中国呼吁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作者:亢舒 来源:经济日报
2013-03-26 10:21:17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近日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产业对话和合作解决发展竞争中出现的问题,我方再次呼吁欧方认真考虑中方立场和建议,认真考虑欧盟光伏上下游产业呼声,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崇泉说,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巨大,互补性强,在光伏产品、汽车、飞机、农产品等很多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和共同利益。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关乎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目前,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正在程序之中。中国政府、涉案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正在开展各项法律应诉工作。

“我们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尤其是中欧之间,在双方经贸领域全面合作,利益相互融合的情况下打贸易战,谁都输不起。”崇泉说。然而,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别无选择,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崇泉强调,光伏产业是经济全球化、国际产业分工,以及中欧双方发挥比较优势的结果。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欧盟原材料及高端设备出口,而且为欧盟光伏发电安装等下游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近日,一家瑞士独立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3年内可能失去约8.5万个就业岗位。欧盟光伏生产商可能新增的就业数量则最多不会超过光伏产业链所失去就业机会的20%。(记者亢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