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在亚太寻求"平衡"(图)

作者:马红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3-28 08:20:00
分享

澳大利亚:在亚太寻求

澳大利亚现任总理吉拉德。(资料图片)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当地时间26日,最新的新闻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30%,而这一变化缘于工党日前的党内选举,选举造成了大规模的内阁改组。

吉拉德陷“内忧外患”

在近日举行的工党党内选举中,现任总理吉拉德遭遇了前任总理陆克文的强势挑战。虽然吉拉德险胜过关,但是澳大利亚政坛还是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据美国彭博社3月25日报道,险胜后的吉拉德日前公布了新的内阁组成人员名单,其中支持陆克文的部长均遭替换。有三名支持陆克文的部长主动请辞,而提出领导权投票的高级部长科恩被吉拉德解职。同时吉拉德挽留在党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基础建设和交通部部长阿尔巴内塞,扩大其权力,以稳固工党政府。

虽然吉拉德化险为夷,获得了工党领导权。但有分析认为,工党党内分化十分严重,此次大选前的内乱,再次损害了工党在选民中的声誉。工党很有可能在9月举行的大选中,败给由艾伯特领导的保守派反对党。

吉拉德刚刚平息了“内忧”,又面临着“外患”。反对党联盟在工党党首选举之后即宣布,将在5月14日议会下次会期的第一天,再次发起对吉拉德政府的不信任案。如果不信任案获得通过,那么澳大利亚将面临提前大选。

两党派“大同”而“小异”

今年1月30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全国媒体俱乐部上宣布澳大利亚议会选举将于今年9月14日举行。

分析认为,这场大选最终将决定吉拉德政府力推的“两税”――碳税和矿产税能否保持下去。

反对派领导人艾伯特此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一旦胜选,将取消针对煤炭和铁矿石企业高达30%的利润税,以及备受争议的“碳税”。

相关评论指出,虽然工党和反对派在这两项税收上意见相左,但是在其他国内和国际问题上,二者并没有太大分歧。双方都极力维持目前的“骑墙战略”,即在经贸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往来,同时在安全问题上寻求美国的保障。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曾对新加坡亚洲新闻网表示,“我们非常乐观美国在亚太区的继续存在。但同时,我们也承认,中国的崛起及其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同时为中国及所有国家创造了希望。”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强调与美国的持续战略关系,但是过去30年中国已经逐渐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已经排在了日本、美国和韩国的前面。

国内国外都要“平衡”

专家指出,澳大利亚在连接太平洋两岸上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长久以来,澳大利亚致力于探索推进亚太地区合作的路径,奉行亚太经济合作战略。由于地缘关系,澳大利亚远离远东是非,也不是区域经济的核心。因此澳大利亚的亚太区域合作构想更加平等和开放,更加强调多边、互惠和相互依存,更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关系的深化。

与此同时,出于维护国家安全及经济利益的考虑,澳大利亚在对外合作战略中与美国保持了高度一致,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在军事上,吉拉德政府对美国加强军事合作的要求表现出了迎合的态度,同意增强美澳之间联合军演的次数。在经济上,澳大利亚在TPP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与观点正是其与美国保持联盟关系的一贯立场的延续与深化。

但是,分析认为,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利益诉求并不完全一致。以TPP为例来说,美国在TPP谈判中采取了遏制中国的态度,但是如果澳方遵从美国的意志,那么将会对中澳双边经贸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影响到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尽管澳大利亚对于TPP给本国带来的利益给予了积极评价,但是澳国内不同党派和利益集团对TPP某些领域的谈判还存在不少的争议。

因此,如何调和国内不同利益集团的诉求和平衡地区局势中的关系,将是澳大利亚下一届政府所要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