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撩拨美国"重返亚洲"心绪 或架空APEC

作者: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3-28 07:58:00

TPP:撩拨美国

2012年4月,日本东京数千名日本农民集会抗议“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C FP供图

T P 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2005年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个国家签署的小型多边贸易协定。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该协议,T P P遂被广泛认为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步骤。

今年3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将正式加入T P P谈判,一时间,T P P一词再度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源起A PEC四国

T PP,全称T 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最初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个国家于2005年在A PEC框架内签署的小型多边贸易协定。

和自由贸易协定(FT A )和经济合作协定(EPA )等常见的贸易机制相比,T PP的最大特点是百分之百废除关税,且原则上不承认例外,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彻底的自由贸易机制,且增加了“战略合作”内容,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税减免,即成员国90%的货物关税立刻免除,所有产品关税将在12年内免除。协议采取开放的态度,欢迎任何A PE C和非A PEC成员参与。

2006年,T PP对新西兰、新加坡和智利生效,对文莱于2009年生效。

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协议,并就金融服务和投资一体进行了三轮谈判。当年,澳大利亚、秘鲁也先后加入谈判。

2009年,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和秘鲁同意加入。美国借助T PP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T PP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也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2010年马来西亚和越南成为T PP谈判成员,T PP成员数量扩大到九个。

2010年3月15日,T PP首轮谈判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参与谈判的共八个成员:美国、智利、秘鲁、越南、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澳大利亚。此次谈判涉及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电子商务、服务和知识产权等议题。

2010年11月14日,与会九国同意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提案,于2011年11月的A PE C高峰会完成并宣布T PP纲要。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 PE 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已经就T PP达成基础框架。T PP将创造一个高水准的贸易协定,不仅潜在适用于亚太地区,也可以应用到全世界。当年,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谈判。

2012年,墨西哥正式成为T PP第十个成员国。加拿大也宣布正式加入T PP。

日本外相冈田克在2009年的新加坡A PEC会议期间曾表示出对这个架构的浓厚兴趣,但日本内部有比较大的争论。2011年11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日本将朝着加入谈判的目标,开始与美国等相关国家进行协商。2013年3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日本加入T PP谈判。

“重返亚洲”平台

T PP被广泛认为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美国重返亚洲,或者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从前总统克林顿开始。反恐战争拖慢了这一进程。随着从伊拉克完全撤军和2014年计划从阿富汗完全撤军,美国又开始可以推进其东移战略。

近年,美欧经济深陷危机,积重难返,新兴大国迅速崛起,在今后的10年中,美国不得不关注那些有重大机遇的地方,亚太地区正是这样的地方。希拉里曾经称,“美国自身长期的安全和繁荣系于此”。

奥巴马最初上台的一段时间里,T PP一度似乎不受重视,不过,之后一些美国国内学者反认为,T PP是奥巴马政府在外交和经济领域退出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战略框架。

2011年,美国“重返亚洲”势头猛烈。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外交》杂志上发表长篇文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高调宣布美“重返亚洲”战略。她提出“太平洋世纪”概念,并表示,“是时候做战略转移了,美国将从耗费高昂的中东战场移向亚洲。”

此后,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及美国国务院各层级的官员都在不同场合对此政策进行了强调和说明。

T PP是美国依托贸易重返亚洲的平台。奥巴马总统的考虑很明确。“如果我们不为亚洲确立游戏规则,那中国就会。”因此,在美国主导T P P谈判后,游戏规则的制定基本都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