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述评之二:拓展全球经济治理新维度

作者:刘丽娜 杜静 参与 来源:新华网
2013-03-28 13:11:00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金砖峰会述评之二:拓展全球经济治理新维度

新华社记者

“如何创造出适应全球化新现实的有效治理模式,决定着全球化的前途与命运,”国际知名学者约瑟夫・奈曾如此断言。

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成立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签订了有关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这些成果表明,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国家正在为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的维度。

――顺应时势

经济要素的全球配置、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是全球化链条的三个节点。良好治理是建立理想秩序的关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建立在二战后由美欧等发达国家掌控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之上,其实体主要表现为三大经济支柱,即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尽管这些组织随时间有所调整,但远未跟上全球经济现实变化的脚步。

本世纪以来,全球化呈现加速多极化格局: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体系中心的相对地位降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最近一次源于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对既有经济发展理念进行反思。在这三大变化中,最大的动能当属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改变了全球经济力量对比,改写了全球经济的治理图景。

资金是发展的催化剂。取之于发展中国家,用之于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这两大资金池将使金砖治理获得长效的支点。加拿大学者、金砖国家研究集团联席主任约翰・柯顿表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基于各国利益的汇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