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笑谈IPO 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还会加速

作者:孔军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3-28 09:35:00
分享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创始人马云周三在一次投资研讨会上继续以习惯性的玩笑发言来回应市场对这个电子商务巨头上市计划的猜测,引起市场对期待已久的首轮公开募股交易新的热情。

阿里巴巴从未正式说明公司有上市的计划,不过很多银行家和投资者都认为,随着在2012年与雅虎达成了股票回购协议,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进行一次规模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的首轮公开募股(IPO)。

在2013年1月表示将不再继续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后,阿里巴巴在3月初任命陆兆禧接替马云的职务。这次是马云不再负责集团日常运营之后的一次罕见公开活动。在香港参加瑞士信贷亚洲投资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时,马云对投资者表示,作为企业销售产品的平台,阿里巴巴并不是一间类似亚马逊的“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帮助其他人开展电子商务的公司”。

马云随后表示,当阿里巴巴希望依靠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做生意的那些中小规模企业能够赚到钱的同时,这些企业主也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挣到钱。他表示,“他们说,‘请一定要赚钱,要是你都赚不到钱,我们就要破产了’。我告诉他们,‘别为我们担心,我们一直在挣钱。等我们IPO的时候,你就知道我们赚多少了。”这个意外的玩笑话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笑声。

1999年在自己的住所创立阿里巴巴的马云曾是一名英语老师,他在周三的发言中也提到了电子商务在中国的未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在过去几年高速发展,包括淘宝和天猫在内的阿里巴巴在线商务平台也有非常快的增长。马云表示,随着更多人习惯通过移动设备随时接入互联网,这种增长还会加速。

马云说,“我对总理说过,未来五年将是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在中国的黄金时期。”他指出,阿里巴巴目前占据中国零售销售额的5%左右,五年之内,即使以保守的观点来看,中国零售销售中也将有30%会通过网络完成。

马云指出,美国的电子商务更像是正餐之后的“点心”,是对基础坚实的传统商业的补充,“在美国,电子商务要增长到超过传统商业是非常艰难的。”另一方面,由于开展传统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电子商务在中国将会成为“主要渠道”。 (孔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