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荒诞的午休费

来源:和讯网
2013-03-29 14:49:37

黄硕:荒诞的午休费
自由撰稿人、时事评论员 黄硕

近日,珠海一所小学向午休学生按天收取一元午休费,涉事学校坚持认为,收费合理,理由是收费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等多个部门的文件而执行,且所收费用全部上缴财政。(2013年3月27日 新华网)

公开、透明是学校应有的态度,但是公众不仅没有从学校的解释中消除疑虑,反而更加疑惑,这样不合情理的收费项目竟然“师出有名”。尽管如今,“琳琅满目”的收费项目层出不穷、司空见惯,但是小学生“一元午休费”还是让人不可思议。

且不说,学校所称的多部门文件是否存在,文件上是否有与收费项目有关的条款,单就这一收费项目本身而言,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一元午休费”不合情理。“有床睡的2元/天,睡课桌的1元/天”,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刹那间变成了只是刷在墙上的标语和口号。当我们为孩子们趴在桌上午休扼腕叹息时,当我们为抱着幼儿午睡的老师感动流泪的时候,有些学校收起了“1元午休费”;当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的营养午餐倾囊相助时,当健康专家为提高孩子们的睡眠质量献计献策时,学校收起了“2元午休费”。教育果真这么缺钱吗?竟要收这1元、2元的午休费!

一张桌子、一张床委实不贵,学校要是继续这样收下去,每个学生交的午休费定能买桌子和床了。但是,仅在午休这件事情上,学生就被划分成了两个群体。家里条件好的学生能够天天睡床,条件不好的学生只能天天睡课桌。这种区分,和在孩子脸上盖蓝色五角星、红色五角星,所带来的后果有什么两样。孩子的自尊心谁来保护?

“一元午休费”为何收得“顺理成章”,恐怕因课桌不是学生自带的。可是,就在年初,广东省某地部分学校就因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自购桌椅上课的情况被媒体曝光。之后,全市整改,配齐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桌椅。若在课桌椅全部配齐的情况上,再来收学生这1元、2元的午休费,当地教育部门着实有出尔反尔、借机敛财之嫌。

毫无疑问,此次“一元午休费”事件必将会以涉事学校停收为结尾;但是笔者担心的是,此次“午休费”既不是第一次,也很难说是最后一次。像这样“合规”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恐怕该受苛责的绝不仅仅是学校。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中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