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任志强们的“房价暴涨”说实为误导

作者:luoshuyi 来源:新华网博客
2013-04-01 00:00:00

罗竖一:任志强们的“房价暴涨”说实为误导

“预言帝”董藩教授有云:“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80多万,全国均价每平米9万左右” 。

文/罗竖一

人所共知,2011年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温家宝还强调指出:“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温家宝总理的上述讲话,表明中央层面对房地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和信心,让亿万羲黄子孙倍感欣慰。

2012年3月14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又直言道:“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温家宝总理的此番言语,真可谓是一语中的,且说到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坎里去了。

事实上,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在内的一线城市的房价确实出现过一降再降的情况,而中国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有所松动。至2012 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为868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1%。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保持下跌。其中,26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73个城市下跌,1个城市持平。

之所以会如此,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不少地方贯彻落实中央层面的有关号令,而力推旨在“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的“限购”等宏观调控举措。

可是,任志强们却不时地炮轰“限购”等宏观调控举措,甚至剑指中央层面的决策者,而作为任志强们之阵营的所谓经济学家董藩更是口无遮拦地高抛“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80多万,全国均价每平米9万左右”之说。任志强尽管没有董藩这个传说中的“预言帝”那么有“远见”,然他也一再放言“2013年3月房价会暴涨”之类的。

当然,对于中国未来的房价,也有不同的看法。譬如,跟任志强、董藩等同属于“既得利益集团”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声称:“我觉得房价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的水平,所以我预测未来3年,继续向着合理的水平回归。中国城市化率在达到70%以前,房地产发展的步伐是不会停下来的,这个话可能有些人不愿意听,但这就是事实。”

显而易见,王健林的上述说法,跟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3月14日所讲的是遥相呼应。

然而,无论持有什么样的说辞,但谁都无法抹杀残酷的社会现实,那就是,对于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来说,房价现在确实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的价位和水平,大家普遍都为此感到苦不堪言,而且,高房价既阻碍了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进程,又影响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还异化了中国社会伦理道德,并与“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之中央指令相悖;同时,如果让中国房价不断提升,那么定然会滋生出更多、更大的腐败问题,而进一步增强“亡党亡国”之危险性。

因此,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显然,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房地产调控的问题上,依然坚持高举“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之旗帜。

然而,令无数羲黄子孙遗憾的是,据2013年《上海证券报》报道,2013年1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71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3%。这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此外,2012年12月百城住宅价同比微幅上涨0.03%,也结束连续8个月的同比下跌。

直言不讳地讲,此报告所反映的中国楼市之现实,无疑让中央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指令或措施大受打击。

但是,中国未来的房价真的会暴涨吗?——笔者罗竖一认为,尽管在现实环境下,中国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压力不小,甚至还会继续上涨,然暴涨的可能性等于零。

首要的原因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不会任由中国房价暴涨。

房价问题,的确是市场问题、经济问题,谁都必须尊重有关规律,但房价问题事实上还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因此,凡是声称应该把房价问题完全交给市场去解决者,或是一知半解,或是幼稚,或是别有用心。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官方任由中国房价暴涨,那无疑就是失信于民,就是自毁长城,就是变相地支持腐败,而置“亡党亡国”之警示于不顾。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 “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之号令,事实上就是在明确告诉世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不会任由中国房价暴涨。也就是说,“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

或许不知社会责任心和人之良知为何物的董藩教授,于日前被有关部门找去“喝茶”,其实也进一步证明中央层面“不会任由中国房价暴涨”。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的“喝茶”,未来还会出现在任志强们的身上。

其次,中国房价缺乏暴涨的市场因子。

尽管任志强们不时地高抛“房价暴涨”说,然事实上中国房价缺乏暴涨的市场因子。

一般而言,房价暴涨与否,跟民众的现实购买力、心理状况,以及住宅的供应量、房地产开发商之作为等市场因子密不可分。

任志强们几乎一直在拿住宅的供应量说事儿,貌似颇有道理,然实际情况是,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大量的待售住宅,而像鄂尔多斯这样的“鬼城”其实也不少。另外,新建的商品房和保障性住宅等正在不断地进入中国楼市。

诚然,亿万羲黄子孙普遍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可其中缺乏现实购买力者多如牛毛。也就是说,真正有能力购买——客观上支持高房价者并不是多数。何况,在耳闻目睹了最近两年的中国楼市之大戏之后,拥有正常心理状态者越来越多,这会极大地阻碍房价暴涨。

是的,中国房价又抬头了。这,其实正是任志强们忽悠民众的结果,也是某些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恶果。但值得欣慰的是,中央层面的决策者对此非常清楚,而义无反顾地发出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之号令。还有,为数不少的富有社会责任心和人之良知的社会贤达,也在积极地揭露任志强们的助涨房价之真实企图。这些,都会有效地杀灭房价暴涨的市场因子。

至于“北京二手房一夜暴涨70万元”、“北京房租暴涨 中关村一居已涨到每月5800元”之类的传言,或是谣传,或是商家炒作,或是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在误导。

但是,在中央发出“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之号令,即“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的大背景下,任何试图助涨房价的行为,在将来肯定普遍会遇到形式不尽相同的打击或者剿灭。

当然,正像2013年1月5日《中国经营报》一篇有关新闻所讲,当前包括住建部在内的中央部委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行政手段干预的效果,正在衰减,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对这种干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现出免疫效用。

但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之一恰恰正是某些地方政府变相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而于客观上助涨了房价。换言之,正是由于某些地方执行中央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令不力,所以才导致此番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正在衰减”。

其实,正如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所言,“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替代性政策出台之前,限购政策不能退出”。

至于其它的原因,限于篇幅,于此不再言及,然可参见笔者此前发表的有关文章。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任志强们的“房价暴涨”说实为误导。即其想误导中国民众将更多的钞票装到其腰包里,想误导中央层面放弃调控——让中国社会重新回到房地产暴利时代。任志强们作为惟利是图者,其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真的完全遂其愿,那么中国社会定然乱象丛生,而会让无数老百姓民不聊生,并且最终导致中华民族复兴成为一句空话,甚至让“亡党亡国”之警示变成现实。(文/罗竖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