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30年或“接近能源自给”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4-02 07:26:03
分享

美国2030年或“接近能源自给”

“到2030年,非常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强劲增长将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从而改变对主要经济体的预期,并影响全球贸易流向。”日前,英国石油公司(BP)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张弛如是对外预测。

据《BP2030世界能源展望》(下称“《展望》”)预计,天然气将成为全球需求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预计年均增长2%。其中,到2030年,页岩气供应预计能够满足天然气需求增长的37%,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6%及美国天然气产量的53%。与此同时,煤炭和原油等石化能源的增长幅度将不断放缓。

《展望》预计,页岩气等产量的增长和消费停滞将使美国到2030年接近实现能源自给,满足99%的国内消费需求。这与国际能源署(IEA)去年11月预计的“到2035年左右,美国将基本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表述相一致。

不过,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页岩气在开采技术、开采前景等方面仍存在疑问。比如,页岩气开采的水裂压力法,就存在是否污染环境的争议。”他认为,一旦不发展页岩气,且不对新的油田进行挖掘,美国或难以在2030年和2035年达成预测的高度。

能源专家林伯强也一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2035年离现在时间久远,难以预测,“更重要的是,美国石油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靠进口”。

在BP集团CEO戴德立看来,“《展望》某种程度上颠覆了此前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油气资源日益枯竭。”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站不住脚的。从趋势看,能源是重振美国经济的强心剂,美国的能源进口依存度将下降。中国和印度为维持经济增长,能源进口量预计将大幅增加。”

“除了美国和加拿大,其他国家还没有成功地结合相关因素,如富有竞争力的强大的服务业、土地私有制下较易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具有流动性的市场和有利的政策等来支持其油气产量的增加。”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鲁尔称,“随着时间推移,BP预计其他区域会逐渐做出调整,推动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尽管如此,2030年前,预计北美仍将继续主导非常规能源生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