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公司季报变脸 一季报地雷大排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4-03 07:44:00

46家公司季报变脸 一季报地雷大排查

ST传媒日K线图

46家公司季报变脸 一季报地雷大排查

超声电子日K线图

4月9日,一季报的大幕就将拉开。每到这个时候,投资者都需要小心排雷,躲过那些季报业绩大降的企业。超声电子昨日跌停,正是被一季报的地雷给炸了。

从下个星期开始,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就要逐步披露了,最近关于一季报的预告也越来越多。在期待一季报行情的同时,投资者也须躲避那些地雷股,尤其是那些发生业绩变脸的公司,往往在公告之中股价会出现大幅下跌。

一季报地雷“炸响”

昨日,超声电子大幅跳空低开,股价在震荡中不断走低,最终在午盘前封死跌停直到收盘。超声电子跌停,主要是因为公司昨日发布了业绩快报和一季报预告。去年超声电子的业绩小幅增长,但一季报的业绩就差了很多。超声电子预计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40.79万元-2681.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80%。

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截至4月2日,已经有464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预告,其中有168家公司预计一季报将下滑甚至亏损。在业绩预忧的公司中,业绩下滑最大的是ST传媒,由于公司铁路媒体业务停滞,公司预计一季度将亏损700万元-1000万元,最高降幅达到了14247%。

警惕年报“靠外力”

根据记者的统计,在这168家业绩预忧的公司中,像超声电子那样,去年业绩还是增长,但一季度就出现下滑的“变脸”公司有46家,这些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

要回避这些地雷股,投资者需要分辨上市公司去年实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对于那些在去年凭借非经常性损益而业绩大涨的公司,尤其需要警惕。

新海股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新海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7272.77万元,同比增长了246.62%,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置子公司宁波新海电子股权以及政府收储子公司部分土地获得的投资收益。

而在今年一季度,没有了那些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业绩就出现大跌。新海股份预计一季度盈利1123.86万元-374.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90%。自从3月29日发布一季报预告以来,公司的股价已经跌了10.90%。

高盟新材同样如此。业绩快报显示,受到募集资金利息收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公司去年业绩增长了35.55%,而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可能下降30%,原因在于原材料涨价以及去年同期募集资金利息收入较高。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回避那些遭遇黑天鹅的公司。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高端餐饮业出现经营业绩下滑,湘鄂情一季度业绩预告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去年一季度的时候,湘鄂情还盈利了4623.23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