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市场温和看涨

作者:万荃 来源:金融时报
2013-04-03 11:10:00

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6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88个基点,一举突破了6.26关口,并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4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2586元人民币,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74。即期市场上,从3月2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3个交易日刷新汇改新高,进入了“6.20”时代。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单边升值的预期,看跌观点已不是主流。他进一步强调说,虽然同样是单边升值预期,当前看涨方向与原来一致,但看涨力度却不如之前强势,可以说目前市场上形成了温和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

关于人民币近期升值动因,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强势上涨是因为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向好,由此导致对国际和国内资本有比较强的吸引力。奚君羊解释说,首先中国经济在2012年成功软着陆,2013年温和复苏无虞,市场对此形成人民币看涨预期;其次,近两个月中国出口扭转了下滑趋势,出口增长强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反弹至50.9%,已经连续6个月处在临界点50%上方;再次,继FDI“八连降”之后,今年2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首次恢复正增长;最后,目前市场主体更偏向于持有人民币,企业急于结汇,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供不应求,也导致了人民币近期不断升值。

除内因外,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强也与外围环境唇齿相依:近期全球主要央行还在宽松货币政策上加码,中国仍然是国际资本流动的理想目的地之一,热钱流入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2013年,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六年,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仍深陷于后危机时期的影响之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过度依赖扩大财政支出导致的高债务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潜在经济产出,加剧了中长期通胀和货币贬值压力,目前看来发达经济体并未找到良方,只能在收紧财政的同时配之以超宽松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4月,在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依然强烈,加之有一定资本流入压力,人民币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但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仍是政策首选,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大可能出现。因此,4月人民币对美元维持振荡或微幅升值格局。

连平表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放慢,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具备大幅升值的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不过随着经济增速小幅回升,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未来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综上考虑,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弹性可能有所增大。万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