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新国五条"打响打压房地产泡沫"第一枪"

作者:沈建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03 13:11:00

中新网4月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3日刊文指出,中国楼市“新国五条”政策实质上是在为过热得近乎疯狂的房地产市场注射了一枚镇定剂,这打响了新一届政府打压房地产泡沫的“第一枪”。

文章摘编如下:

应对2012岁末年初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2013年3月以来,中国政府便启动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

3月1日,发布的“新国五条”政策,开启了打压房地产泡沫的“第一枪”。但就在一个月前,对“新国五条”中的“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政策,市场上一直争议不断。质疑者认为,对于诸如北京这样核心城二手房交易为主的城市,该政策会使卖方者更加惜售,并最终将交易成本转移给购房者,推高新房价格以及租金价格。此外,还可能误伤改善房的刚性需求。

笔者当时便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此政策实质上是在为过热得近乎疯狂的房地产市场注射了一枚镇定剂,对房价只涨不跌的非理性预期有不错的抑制作用。同时,该政策的推出也彰显了新一届领导人打击房地产泡沫的决心,陆续政策会配套推出。

实际上,其后的一系列政策证明确实如此。例如,近日各地的“国五条”细则纷纷出炉。其中,北京实行“对京籍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调控,力度为最大。

另外,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颁布《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同样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以规范与保护私有财产,也有助于防范与治理腐败,为房地产市场加大供给。最为重要的是,房产信息公开将为房地产税在全国征收铺路。

这也恰恰证明,“新国五条”并非单一政策,相继配套措施有望陆续推出。具体来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013年推出房地产税试点城市至更多一线城市。房地产信息公开,考虑未来房产税扩容,增加多套房产的持有成本,有助于减少房屋空置率,为二手市场增加供给,平抑房价上涨。

二是引导和鼓励开发商建中小户型住宅,满足刚性需求。比如,提供土地用以住宅用地的开发;对中小户型住宅项目建设放开贷款。同时,严格落实征收土地增值税,以提高开发商囤地的成本,将更多的土地利用起来,提供新房供给。

三是加大保障房建设,且确保公平分配。对于中国来讲,房地产调控政策仍需要双轨统筹,尽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并确保公平分配,便有助于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四是从中期来看,促进城镇化,平衡各地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等财政资源的公平分配,尤其是鼓励中小城市发展,防止财政资源过度向一线城市倾斜,缩小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差距等,也对降温一线城市房价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笔者认为,“新国五条”只是打响了新一届政府打压房地产泡沫的“第一枪”,更多的以税收为基础,增加供给为保障的长效机制将很快会陆续推出。(沈建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