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连续五年“开门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03 17:01:57
分享

今年一季度,完成原煤产量335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本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成立近五年的冀中能源连年赢得首季开门红。记者获悉,一季度冀中能源首战告捷,完成原煤3357万吨、销售收入500亿元,实现利税19亿元,增速继续在全国煤炭行业前十强中领先,各项指标再创河北省国企新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虽然饱受煤炭市场疲软、股市低迷、钢铁、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等困扰,但冀中能源坚持以稳增长为重点,继续突出“质量、效益”主题,克服了节假日多、运力不均匀、矿井地质构造复杂等多种制约因素,企业各板块得以稳中有进。在煤炭主业方面,该集团一手抓“内稳外扩”,一手抓“高效矿井建设”。省内矿区重点实施精采细采,通过技术进步、优化设计,最大限度回收煤炭资源,稳定生产规模。省外以山西、内蒙古、新疆作为重点发展区域,瞄准稀缺资源、瞄准现成矿井、瞄准有利于资源就近转化区域,加速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项目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能优势。同时,以大型化、重型化、智能化、成套化为方向,加快装备升级换代,采掘机械化程度和生产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

据冀中能源总经理张建公介绍,2013年,集团要建成五个年产500万吨以上矿井,年产200万吨以上的矿井将达到16个,高效矿井的产量也将占到总产量60%以上。

此外,冀中能源所属制药、航空两大产业也不断释放快速增长正能量。华北制药按照既定的“123”目标,加快推进新园区重点项目一体化运营,全面实施新制剂、白蛋白、抗肿瘤、保健品、新药研发等“非青非头”产业链完整构建和升级再造,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青类、VC等传统产业链转型优化,制剂与原料药收入比由4︰6提高到4.8:5.2。1—3月份,共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河北航空强化基础管理,引进核心人才,提升运营品质,圆满完成了春运、“两会”期间的运输任务,实现了持续安全飞行,建立了与现有机队规模相匹配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体系,切实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积极争取黄金时刻资源,扩大骨干航线数量,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确保盈亏平衡,实现自主运营、自我发展。

据悉,冀中能源的“四(本埠)五(山西)六(内蒙古)”产煤格局基本形成,60%的煤炭产量来源于省外。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表示,2013年集团将实现煤炭产量1.33亿吨,到“十二五”将达到创纪录的1.5亿吨。(王海 刘书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