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来袭生物疫苗股集体飙升

作者:张锐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4-04 07:38:00

昨日有多达8只医药股涨停,H7N9禽流感疫情的突然来袭,让A股众多生物疫苗股股价大涨。2009年H1N1流感疫情,曾让莱茵生物成为一个神话,这一次类似的情况会不会再度上演?

近日,H7N9禽流感疫情的出现,让生物疫苗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在A股持续阴跌的情势下,多只生物疫苗概念股却集体飙升,联手涨停。

医药股集体涨停

本周多地发现并确诊H7N9禽流感,这是H7N9亚型禽流感首次发现人感染案例,尽管卫生部门坦言目前对该病感染来源、传播机制以及特异性治疗手段的了解均很有限,仍然无法阻挡疫苗概念股的飙升。

昨日多达8只医药股涨停,有行业分析师表示:“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时,A股中的甲流概念股曾被热炒;此次,甲H7N9禽流感来袭引发关注,很有可能引发市场再度掀起对股相关概念股的炒作。”

2009年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后,作为当时游资追捧的龙头莱茵生物以5个涨停起步,在3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了280%。

达菲概念股受关注

有专家表示,H7N9病毒可用达菲做早期治疗。在A股市场上,生产达菲中间体莽草酸主要原料的两面针与有提取莽草酸技术的尖峰集团。

两面针在融水县建立南药药材种植基地,可能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南方天然香料基地。其大面积种植的八角,为制造达菲的中间体莽草酸的主要原料。

尖峰集团旗下的天津市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拥有“从八角中提取莽草酸的产业化技术”科技成果。此外,上海医药也拥有达菲批文。

在A股市场,每次有疫情来袭,都有几只股票固定成为游资追捧的目标,昨日涨停的莱茵生物、联环药业、海王生物都属于类似的概念股,几乎是逢甲流必涨,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些个股被资金短期炒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在本轮的行情中,鲁抗医药成为一匹黑马,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了,成为了生物疫苗概念股的“带头大哥”。

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的轮番炒作成了助推鲁抗医药的主要因素。4月1日,以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延安路营业部为首的五家券商营业部净额买入5145万元,4月2日,这五家营业部合计净额卖出5373万元,获利了结迹象明显。而昨日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联手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等涨停敢死队再度杀入,合计买入7961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