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企在阿投资或受负面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07 07:46:00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阿富汗挑战北约从阿富汗撤军的最后期限2014年很快就要到来。对中国而言,再过1年多的时间,阿富汗就会在西方雷达上消失,西方对这个国家的关注度也将大幅降低。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已未雨绸缪,为北约部队撤离做好准备。

长期以来,中国学者都将阿富汗视为“埋葬帝国的墓地”。他们暗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行动鲁莽,并指向大英帝国和苏联在阿的战争经历。但北约部队的存在确实为中国提供一种稳定感。在北京看来,北约的存在意味着本地区的恐怖组织将集中攻击联军部队,而非在中国等周边国家惹是生非。

然而,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日期日益临近,这种安全局势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担心激进组织从阿富汗基地发起攻击,但这种担心相对较轻。更严峻的问题是对中资企业在阿及周边地区越来越多投资的负面影响。

该问题的解决方案非常复杂。中国去年曾为喀布尔培训300名警察,但未必会大举投资阿安全事务并重建当地安全机构。中国有可能专注最擅长的领域:投资阿富汗并开发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国企已投资阿西北部的油田和位于喀布尔东南的铜矿。

这两个项目彰显在阿投资的潜在收益和困难。此类大型采矿项目或将有助于重建阿部分地区,将其经济由依赖毒品贸易和外国援助转向自力更生。然而,即便这些项目都能取得成功,仅有的中国投资也不能使阿成为稳定繁荣的国家。为完成这种转变,中国还需要在该地区施展力量,说服其他国家参与进来。

在社会层面,中国需要促进与阿的人际交流。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缺少中国教师和当地学生。这与其他中亚国家孔子学院的人声鼎沸形成鲜明对照。为进一步鼓励两国社会交往,北京需要通过奖学金和助学金吸引更多阿富汗人来华学习和工作。

未来一年内,中国拥有坚持某些领导力的机遇,帮助阿向更积极方面发展。稳定的阿富汗事关中国国家利益,而在本地区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事务上发挥带头作用,将有助于提振北京的全球地位。阿问题毕竟发生在中国边境,并有可能导致本地区更加不安定。现在对阿投资将避免以后多年的麻烦。(作者潘睿凡,王会聪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