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中国楼市泡沫三五年内消化

作者:钟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4-07 07:41:00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6日称,尽管中国的房地产存在泡沫,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泡沫很有可能在三五年内会消化。

潘石屹是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间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的上述论断基于未来数年中国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潘石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健康,所以房地产市场也会健康发展;如经济衰退,GDP增速放缓至5%-6%,那么房地产一定发展不起来。

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的人口聚集多、土地供不应求的情况,潘石屹认为,应该把容积率提高。而像天津、鄂尔多斯等城市“城市建好了,人没有来住”这样的问题,则应该继续进行城镇化建设。

潘石屹称,差额20%个税的规定“并不合适”,应该把流通环节中的税费降下来,将持有环节的物业费和房产税涨上去。他建言,政府不妨出台两套房产税征收方案,“一种按照面积大小收,一种按照套数收,百姓可以按照哪个合算来自行选择。”

回顾中国房地产调控的10年,潘石屹认为,行政性限购、限价“副作用太大,效果不太理想”。中国未来的房地产业应该由政府和市场相结合进行调控。他建议更多用市场的“手”来调节,政府把保障房做好,剩下的由银行利率和市场比例来调节。(钟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