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因医疗费影响禽流感病患救治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4-07 07:11:00

南京市政府昨日就人感染H7N9禽流感最新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疾控专家在会上就多个广受关注的问题做了解答。根据专家解释,目前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会人际传播,所以公众无需过度紧张;日常生活中也无需戴口罩预防;服用板蓝根起不到预防作用。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同时表示,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问题影响禽流感患者救治。扬子晚报记者仇惠栋

热点问答 1

市场上的鸡鸭还能吃吗?

农贸市场的家禽可放心食用

南京暂停批发市场活禽交易,零售市场的鸡到底能不能吃?针对这个问题,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市场的鸡里没有发现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活禽,更没有发现这样的动物疫情。零售市场没有感染这一病毒的家禽产品还是安全的,可以放心正常食用,但市民需注意不要吃病死的家禽。

热点问答 2

板蓝根能预防禽流感吗?

不提倡吃板蓝根预防

对于板蓝根能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问题,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谢国祥解释道,板蓝根是一种清热解毒的药物,它的本质是用来治疗疾病的,而不是用来预防疾病的。因为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病毒。事先服用板蓝根有没有预防作用,还没有得到证实。现在不提倡服用板蓝根来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热点问答 3

出门是否需要戴口罩?

一般不需要戴口罩预防

对于戴口罩预防禽流感的问题,谢国祥表示,口罩是一种个人防护用品,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现在病例都是点状、散状发生的,发生点比较局限。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戴口罩来进行防护。

他提醒道,但是如果是从事活禽加工、宰杀的人群,如果是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或者照顾护理感冒咳嗽发热病人时,可以根据个体需要来选择是否戴口罩。但在正常活动当中,目前没有戴口罩的必要性。

热点问答 4

家庭如何进行消毒?

含氯消毒剂能起到消毒效果

不少市民关心,在生活中如何保持室内清洁进行消毒,谢国祥表示,一般而言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使用含氯消毒剂也能起到消毒的效果。如果说家庭有需要消毒的,具体的方法可以咨询12320公共卫生热线电话,也可以跟所在地区疾控中心值班电话联系。这些部门都可以指导居民进行合理的家庭消毒。

他提醒市民无须过度紧张,如果家里没有病人,也没有异常情况,没有必要针对家庭等进行专门的消毒。

热点问答 5

患者死亡率为何这么高?

大多是病情较严重才发现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死亡率较高,引起公众的广泛忧虑。为什么其死亡率这么高?谢国祥解释道,之前的几例都是到了病情比较重的时候才发现,人感染H7N9也是新型的病,之前对其认识也不是太足。目前医疗机构加强了不明原因肺炎的报告,如果确定是不明原因的肺炎,要按照规定及早进行采样和检测。就目前南京几例病例来看,收治后都是首先选用达菲治疗。这些病例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据介绍,南京的5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已经把H7N9作为流感病原检测的新增常规项目,加大了每周的送样量。

热点问答 6

是否已开始研发疫苗?

目前还在研究病毒

在被问到目前是否已经有机构开始研制H7N9禽流感疫苗时,谢国祥表示:“根据我得到的消息,这一病毒目前还在认识和研究当中,制备疫苗的首要条件是要认识和研究透,才能开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程序,去研究和制备。”

热点问答 7

病毒检测需多长时间?

最快5小时可以检测出结果

针对目前的病例检测效率,谢国祥介绍,目前的病毒检测最快5-6小时能出结果,具体要根据送检样品的质量来确定,目前主要是通过测咽试纸、深部呼吸道分泌物、PCR核酸检测等手段。

热点问答 8

病人医疗费如何解决?

不得因医疗费用耽误救治

针对患者的大额医疗费用如何解决的问题,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许民生称,关于医疗救助的问题,我们已经明确要求医疗机构,不得因为医疗费用的问题而影响患者救治,督促医疗机构落实。

针对政府是否会进行费用补助的问题,许民生回答:“费用?他(患者)是哪个部门保障的,就应该到哪个部门报销,个人情况不一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