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启动页岩气招标

作者:白晶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4-07 10:43:10
分享

印度拟启动页岩气招标

印度石油部长莫伊利3月24日表示,印度正在筹备页岩气矿权招标。他还透露,政府将在10-15天之内完成配套政策的制定。据称,为吸引投资者,尽快实现勘探和开发的突破,印度政府打算简化页岩气项目的审批流程,页岩气项目的审批时间有望从三年缩短至一年半;同时修改投资方的收益方式,从普通油气的利润分成改为收入分成,以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资料显示,印度拥有290万亿立方英尺的页岩气储量,其中63万亿属于可采资源。莫伊利认为,上述储量足够满足该国33年的用气需求。

有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最快会在今年6月启动页岩气区块的优选工作。初步资料显示,印度有6个盆地拥有潜在的页岩气储量,分别是坎贝盆地(Cambay)、阿萨姆-若开盆地(Assam-Arakan)、贡达瓦纳盆地(Gondawana)、KG陆上盆地(KG onshore)、高韦里陆上盆地(Cauvery onshore)和Indo Gangatic盆地。

莫伊利表示,新出台的页岩气政策将向有相关经验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倾斜,有3到5年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的石油公司在招投标中将被优先考虑。

由于缺乏页岩气开发的激励机制,印度本土企业信实工业、印度天然气(GAIL)和印度石油等公司纷纷将目光转向了海外的页岩气资产。

印度政府目前对页岩气高度重视,据称,为应对页岩气勘探开发中出现的新形势,印度政府甚至打算修订现行油气法案,允许在现有油气区块中同时开采不同的资源。按照1959年油气法的规定,油气区块只能开采单一形式的油气资源,而页岩气区块往往和常规区块重叠,因此修改法律变得尤为必要。这也意味着,法律一旦真的修改,拥有常规油气矿权或煤炭矿权的企业将有优先开采区块内页岩气的资格。

印度能源管理局参与了石油部页岩气政策法规的起草。该机构前局长阿唯纳什・钱德拉预测:“除非区块原所有者本身不愿意开采页岩气,否则不会引入其他作业者。”

石油部副部长维瓦克・雷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除了新招标的区块,政府还将要求现有254个油气区块的作业者勘探和开发区块内的页岩气。

除了矿权可能出现改革,印度政府还准备拿天然气定价机制开刀。目前印度天然气价格仅有4.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气价调整后,有望提高到8-8.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实际上,发展页岩气在北美以外的其他资源禀赋地区均面临类似难题,印度亦不例外。印度也存在土地转让和环境等问题。普氏能源亚洲办事处分析师旺达纳・哈里表示,开采页岩气需要大规模连片的土地和水资源,而“这对印度而言都是挑战”。

据了解,此次并非印度第一次提出要举办页岩气区块招标。早在2011年,即有印度上游监管机构的人士透露出此意。然而此后,页岩气招标的日期一再被推迟,直至2013年。上述对土地和水资源的顾虑或许是印度迟迟不能获取实质性进展的原因之一。

印度是世界第四大石油消费国,非常规油气发展加速,对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6%的印度而言有着特别的现实意义。莫伊利就强调,已经责成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如何降低印度石油进口等能源课题。他表示有信心在2030年实现石油对外依存度降至50%的目标。记者 白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