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过快贬值损人不利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08 07:47:00
分享

日本央行于4月3日至4日召开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出台了远超市场预期的量化宽松措施,日元汇率大幅走软进一步强化。其实,日元早已步入了“贬值通道”,自去年11月日元开始连续大幅贬值以来,日本股市以及债市都似吃了“兴奋剂”一样得到强力提振。但是日本目前经济低迷,长期通缩,股市债市表现与实体经济脱节严重。如果日元继续过快贬值,会继续加大与经济基本面的脱节,加剧不确定性风险,甚至有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破裂。货币贬值“兴奋剂”可能带来的经济后遗症值得警惕。

对日本国内来说,日元贬值难以彻底扭转国内经济以及对外贸易的窘境。从进出口数据来看,截至今年2月份,日本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特别是在今年1月份创下贸易逆差额的历史纪录。在日元贬值还未对汽车等支柱产业带来明显利好之时,却大大提高了日本对于原油、液化天然气等所倚重的重要原材料的进口成本。另外,日元贬值还会加大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成本。

在日元大幅走软、日股表现极为强劲的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却没交出与之相称的“答卷”。该季度GDP初值一度显示同比萎缩0.4%,加之去年第二、三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尽管近日该值被上调至同比微增0.2%,但可见仅凭借货币政策刺激日元走软难以“根治”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诸多固有风险今年仍将继续困扰日本经济。

尽管日本政府一向视通缩为首要大患,但实际上日本政府的负债规模、日元升值以及通缩状态在过去十年间却实现了一种平衡。如今日元主动地、快速地走入下行通道正是要将这种平衡打破。不论是通缩还是通胀,就业的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性才是对一国经济最为重要的。市场担心日本通缩的最主要原因是,通缩将会限制企业投资意愿,使得投资负担全压在政府“肩上”,从而进一步加剧日本政府负债。但是日元升值以及日本的通缩也使得日本居民的资产有了提升,对国内的个人消费也起到支撑作用。在通缩的环境下,日本也实现了就业市场的平衡。

目前在日本企业自身竞争力下滑的大背景下,日元贬值所能带来的经济刺激作用较为有限,日元贬值可能和政策制定者们设计的刺激经济的功效渐行渐远,并有可能将上述的平衡打破,所以其蕴藏的风险绝不容忽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主要由日本国内投资者持有的日本国债,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被视为安全资产开始得到海外投资者的增持。如果日元贬值过快,与经济基本面脱节程度更大,不排除会造成日本国债遭到抛售、宏观经济震荡波动等难以预料的情况。日元贬值还会加剧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全球各主要央行或追随日本脚步,竞相“开闸放水”以压低本币汇率,新一轮汇率战或将战火重燃。

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日本央行一改过去的保守形象。但日本经济能否转为温和通胀,其中长期利率能否得到有效掌控,市场需求和经济活动能否得到刺激,还需要拭目以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