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阿阿胶历史估值看“赚吹泡泡的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08 11:07:00
分享

一个企业常常因为持续几年的正确经营或行业的利好趋势利润增长3倍,但股价上涨10倍。这其中投资者对其估值的乐观认知带来了多出来的7倍收益。这也是著名投资人林园说的赚“吹泡泡”的钱最爽。

雪球用户@定位理论做投资以东阿阿胶为例分析如何赚“吹泡泡”的钱,老虎财经整理如下:

从东阿阿胶和茅台历史估值看“赚吹泡泡的钱”

人的心智认知大于现实。认知大于现实这个问题在股市上体现的也很明显。

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应该赚的钱是企业的利润增长和现金流增加的钱。但是股市(市场先生)常常因为市场参与者(投资人)对某个股票甚至整个市场悲观或乐观的认知而让一个企业的股票价格围绕着其真实价值剧烈的波动。 有时候这个偏离价值的情况会达到数倍。

如果我们在其它投资者有悲观认知的时候买入,再在投资者极度乐观狂热的认知时卖出。产生的收益可能远大于企业经营增值本身的收益。

以东阿阿胶为例:市盈率在2007年顶峰时曾经达到82倍左右。市净率达到14倍左右。而2005年市盈率仅20倍,市净率2倍。

如果05年买07年卖最多可以赚15倍(企业净利润只增长了1倍)。08年低点买到2013年有大概5倍收益(企业净利润增长3倍多)。 但是如果07年的高位(复权价35元)则到2013年的现在(复权价47元)1倍的收益都不到(虽然企业净利润增加了5倍)。东阿阿胶的具体历史估值图表如下:

其实贵州茅台在2007年也很疯狂,市净率达到26倍,市盈率达到76倍(见下图)。 对我个人来说,市净率达到10倍以上,市盈率50倍以上就肯定会考虑减仓或卖出了。毕竟过去十年上市公司中品质优于阿胶和茅台的实在不多,07年这种大牛市也是几十年一遇的机会。再好的公司都不可能长期保持高增长。

赚“吹泡泡”的钱前提条件

具体什么时候卖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这是一个难题,觉得什么样的估值会让你觉得已经泡泡吹大了呢?

东阿阿胶最近几年的业绩高速成长来自于引进了特劳特中国的战略咨询,请了很好的军师为其运营战略和品牌营销出招。从投资者认知来说,对于这个股票乐观的人太多了,这必然导致东阿阿胶的股票不会低估。未来应该更大概率成为一个稳定的白马股。目前估值对我个人来说吸引力有限。最好的买入点在06年初刚引进特劳特中国的时候。当时估值低,且处于战略转折点和业绩拐点。

要赚“吹泡泡”的钱前提条件:

1. 真的选择了一个低估且有价值成长的股票。“价格”虽然可能剧烈波动但始终是围绕着“价值”来波动的。失去了“价值”的根基就是投机了。

2. 心态真的超脱于价格之外。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战胜人的天性是知易行难的事情。充分利用好市场先生或悲观或乐观的认知带来的机会。

3. 相对较小的资金。大资金因为股数太多无法在最高区域卖出,同时受很多法规的束缚。期待30元以上的时候卖中石油对巴菲特是不现实的,15元左右对他来说已经足够,但对小股东是有可能30元以上卖的。(老虎财经整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