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上市公司垄断超六成利润

来源:中国网
2013-04-08 10:05:00
分享

年报披露过半,数据显示,超六成盈利集中在前十大上市公司中。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29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 其中,1206家盈利,87家亏损。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实现总利润1.76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高达1.11万亿元,占比达63.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正式披露年报的1293家上市公司中,共计实现净利润1.76万亿元,这相当于平均每家上市公司需创造出13.6亿元的净利润。实际上,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一直由少数派创造。

在上述已披露业绩的1293家上市公司中,宣布亏损的仅有87家。这意味着, 93%的上市公司在去年实现了盈利。不过,这些盈利的上市公司中也不排除存有像天伦置业仅盈利9万元的“小户”。截至目前,在A股盈利“亿万级”俱乐部中有654家,比例刚刚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六成的净利润实际上是被前十大上市公司创造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这十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就高达1.11万亿元,占目前上市公司总利润的63.5%。这十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创造1117.7亿元的净利润。

从行业分析来看,赚钱能力被银行和能源两大行业垄断。盈利能力最强的无疑是银行业,前十中挤入了七家上市银行,此次还有“两桶油”和中国神华三家能源企业。

另一方面来看,这前十大盈利上市公司共计分红派现3724亿元,分红比例为33.3%,即拿出了盈利部分的1/3回馈给股东。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工商银行,共计派现835.58亿元。分红比例最高的是中国石化,分红比例高达68.4%,共计派现434亿元。分红比例最低的是民生银行,比例为11.19%,派现42亿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