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感冒 A股或将考验2200点支撑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4-08 08:16:00
分享

国际市场感冒 A股或将考验2200点支撑力度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低调整理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更是形成了低位持续阴K线的K线形态,似乎隐含着破位下行的要求。不幸的是,清明节期间,国际资本市场也是宽幅震荡,更加强化了破位下行的预期。

两股寒流

的确,近期国际资本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的特征。一是美元指数上下波动剧烈,其弹性不亚于股指。与此同时,原油、黄金等商品价格也是大幅回落,已有破位的态势。二是欧美股市依稀出现了头部特征。而亚太股市也不太平,其中,日经指数受日本央行超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而在近期持续跳空上行,但是,香港恒生指数却受制于经济复苏不力而持续急挫。

如此就给A股市场带来两股寒流,一是说明货币政策对股市的中短线走势的确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因为日经指数就是因为日元量化宽松超预期而持续跳空上行。那么,可以推测的是,如果货币收缩,指数下行的压力就陡增。反观当前A股所背靠的货币政策,在近期已是处于持续收缩的态势中,央行持续正回购就是最好的说明。在此背景下,A股的确不宜过分乐观。

二是国际商品市场的大跌以及港股的走势也意味着A股在本周将面临新的压力源。其中,国际商品市场大跌必然会对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股的走势形成直接的压力。尤其是煤炭股,由于国际油价的再度回落,意味着商品期货的牛市已一去不复返,这必然会加剧本周煤炭股下行的压力。而煤炭股又是A股的人气股、指标股,故短线A股的压力也随之增强。与此同时,港股中的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H股在4月5日也是急跌近一成,如此的走势也意味着当前的疫情担忧开始影响到航空股的估值,如此也就意味着本周一的A股航空股也会面临一定的向下做空的压力。

或将考验2200点支撑力度

正因为如此,本周一A股市场可能会向下跳空低开。现在的分歧则是低开后是继续低走还是有所企稳。就目前来看,本周一的低开,可能会部分消化前文提及的两股寒流的压力。而且,上证指数在2200点整数关口,护盘资金必然会有所动作,毕竟自1949点以来的走势显示出,护盘资金不仅仅在金融地产股上部署了重兵,而且在股指期货上也投入重注。所以,当股指破位之际,他们的确有着强大的利益驱动去呵护股指。

更何况,金融股中的银行股、保险股,也的确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股价经过近期调整之后,如果以2012年的年报新数据推测,他们的股价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再度处于历史低位区域。而且还在于他们的2012年年报的优厚分红方案意味着他们的股息率已远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如此也就说明了他们极高的含金量。因此,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QFII等长线资金,均有底气持有银行股。所以,银行股在本周一的低开后或将有所动作,从而驱动着A股在2200点一线获得喘息的机会。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如此的判断并不等于A股会迅速走强。毕竟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货币政策导向、经济环境均不支持A股的持续活跃。也就是说,在2200点一线,A股也只是短暂的弱平衡格局。如果后续再有新的不利信息,比如说即将公布的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等,那么,A股仍可能会进一步向下破位。

不追涨 低吸业绩超预期品种

所以,在操作中,仍不建议投资者加大仓位,更不宜追涨强势股。只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品种,一是事件驱动型品种,主要是中原特钢等为代表的航天军工股,主要是因为边缘政治局势的紧张。再比如说医药股,主要是疫情的担忧。港股中的复星医药、上海医药等H股在上周五逆势飘红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此类个股也可低吸。

二是业绩超预期品种,亚太股份、安科生物等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在近期的强势行情已经作出了表率。所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可能会在近期按照一季度业绩进行重新排序。故在操作中,适量低吸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消费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火电股等品种。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