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民族广场320只鸽子已注射H5N1禽流感疫苗

作者:梁乾胜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04-08 08:48:00

南宁民族广场320只鸽子已注射H5N1禽流感疫苗

动物疫病防控人员给鸽子打禽流感疫苗

4月7日上午,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请来南宁市青秀区动物疫病防治控制中心的检疫人员,对民族广场的320只鸽子注射了H5N1禽流感疫苗。

“这次给鸽子注射的是H5N1禽流感疫苗,15天内鸽子就会产生抗体,抗体可持续半年。”现场一位检疫工作人员称,虽然给鸽子注射的是H5N1禽流感疫苗,但也可以起到预防H7N9禽流感的作用。

南宁市城市广场管理处副主任谭庆比说,民族广场上有约800只鸽子,其中约320只在鸽舍里“常住”,当天接种完疫苗后,这些鸽子暂时不再放出鸽舍。其余400多只广场鸽不喜欢住鸽舍,但它们的活动范围还是在民族广场及周边,不会飞远。由于对它们逐一捕捉接种疫苗很困难,因此,工作人员将在饲料里预拌一些防治禽流感的药物,通过这一方式进行预防。

“目前广场管理方已加强对鸽子棚的卫生清洁力度,从以前每天清洁1次改为每天清洁2次。”谭庆比称,市民可以在广场上观赏鸽子,但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不应抚摸或捕捉它们。同时,也不要带着面包屑、玉米等食物来喂鸽子,它们吃了市民喂的东西,可能就不会吃伴有药物的饲料了。下一步还要在广场上设立提示牌,将相关提醒内容写在牌子上。不要随意拿食品喂养鸽子,鸽子有专用的食品。如果接触了鸽子,一定要记得洗手。

青秀区动物疫病防治控制中心检疫员李技康提醒,市民接触过鸽子、鸡、鸭等禽类后,应立即用消毒水洗手,看到死亡的禽类和动物粪便切勿触碰。(记者 梁乾胜/文 何学俏/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