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Facebook上市损2000万 花旗欲向纳斯达克索赔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4-10 07:33:00

因Facebook上市损2000万 花旗欲向纳斯达克索赔

4月9日,有消息指出,花旗集团准备就去年5月Facebook Inc.(下称“FB”)上市造成的交易损失向纳斯达克OMX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纳斯达克”)提出索赔。在支付出去一笔又一笔的巨额罚金之后,花旗这次以受害者的身份示人,随着这种角色的转换,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银行业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以及一系列丑闻泥潭。

不过市场对美银行业的发展前景持谨慎态度,“新的资本要求和巨额罚款支出势必令这些银行轻松不了”,更糟的是,“在回购不良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美国银行业还将再支付247亿美元。”

花旗也想向别人索赔

美国监管机构上个月批准了纳斯达克的赔偿方案,纳斯达克将总计支付6200万美元给在Facebook上市交易中蒙受损失的投资者。目前花旗集团正在评估该方案能够让其挽回多少损失。境外媒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按照这一方案,花旗集团获得的赔偿金可能只够挽回其大约2000万美元损失中的一部分,该集团未排除对纳斯达克采取法律行动以收回全部损失的可能。除了花旗银行,瑞士银行也称,在当时的IPO中损失了3.5亿美元。该公司3月25日称,已经提交了仲裁申请,希望纳斯达克赔偿其所有损失。

“无论是花旗银行还是瑞士银行,究竟能否获得赔偿目前尚无法判断,即使获得赔偿,金额应该也不会太大,跟此前这些银行已经付出以及未来可能还需要付出的罚金或和解费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大型银行之所以向纳斯达克提出赔偿要求,除了挽回损失的考虑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种企业形象考虑,毕竟这些银行已经太长时间陷入太多的负面丑闻之中,角色的转换无疑有助于形象上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就在不久之前,花旗集团同意支付7.3亿美元就有关该公司在48只债券和优先股发行中误导投资者的指控达成和解。另外,上周美国联邦法官批准了美国银行规模为24.3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该协议将化解有关该行在金融危机时期收购美林公司之前误导投资者的指控。这是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公司就股东指控达成的最大金额和解。据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统计,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公司、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等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过去三年为和解信贷危机和抵押贷款指控共支付了613亿美元。

美银行资金压力仍大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银行业状况显著改善。北京时间4月9日,伯南克在亚特兰大联储金融市场年会上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仍面临较多挑战,但美国银行业已有显著改善,“相比四年前,美国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美国银行业的实力也更强劲。”在伯南克看来,“美国银行业的改善部分应归功于政府的压力测试。”

伯南克认为,2009年决定发起压力测试是金融危机的关键转折点,给焦急的投资者带来他们渴望的银行预计亏损可靠信息。在第一轮压力测试中,19家大型银行有10家须筹集总计750亿美元的权益资本,而上月完成的最近一轮测试中18家银行只有两家未过关。

美联储最新开展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美国银行业整体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假设的不利经济环境下,18家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总损失比去年的压力测试要少7%,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这18家银行在去年末的平均整体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1.3%,远高于2008年末5.6%的平均水平。除了大型银行以外,美国中小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也得到增强,所有中小银行在去年末的平均整体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2.4%,较2008年末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此外,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危机消除,各家银行当前持有的现金和流动性强的证券总计超过2.5万亿美元。

“情况的确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多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在‘死里逃生’之后,一边忙着进行资产出售等战略调整,一边忙着重新走向市场盈利进而归还政府的救助资金。之后,又经历了欧债危机爆发所带来冲击,以及一桩又一桩丑闻爆发所形成的压力。虽然各种风险依旧存在,也随时又有可能爆出丑闻,但是可以说,最糟糕的时刻已然过去,应该不会再有如此密集且重磅的丑闻接踵而至。”

“然而,美国银行业注定要背负着承重的压力前行。尽管美国银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纷纷剥离了一些非核心资产,并且大规模裁员,试图‘轻装上阵’。但是,新的资本要求和巨额罚款支出势必令这些银行轻松不了。”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表示。据研究机构Compass Point Research & Trading LLC估计,在回购不良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美国银行业还将再支付247亿美元。另外,关于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的指控,还不清楚美国银行业要为此承担多大责任。(国际金融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