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意向收购尚德 数亿“馅饼”砸向尚德“牵连股”

作者: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0 07:38:22

最近一年以来,围绕光伏产业展开的大戏此起彼伏;而3月末无锡尚德宣告破产重组的消息,更令A股的光伏供应商相关个股跌跌不休。不过,近日一则关于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也许会收购尚德的消息,却令此前受累尚德的概念股大幅走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收购成功,则部分被尚德破产重整拖下水的上市公司将首先获益,其中拥有无锡尚德应收账款达1.76亿元的中环股份(002129)、诉讼成功的亚玛顿(002623)以及应收账款达1.2亿元的隆基股份(601012)值得关注。

“股神”欲购尚德

光伏股大涨

据《香港经济时报》援引内部消息报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也许会收购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受此消息影响,作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板制造商,周一,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股价收盘大涨15.63%,创出自去年12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据悉,巴菲特在周一发表的收购报告中显示出了有意收购尚德,而先前有报道称,尚德因债务违约而被迫宣布破产。尚德上个月已经出现5.41亿美元的债务偿还违约,自当地银行3月20日向尚德发布破产申请文件后,该股一度出现了18%的大幅下挫。

尽管中美能源发言人Tina Potthoff表示不会对此予以置评,但该消息还是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股风暴;不仅如此,天合光能也表示将公布下半年再度恢复盈利的利润情况,这共同推动了美股太阳能相关个股的飙涨。

受欧洲市场供过于求以及替代能源补贴削减的影响,尚德、LDK Solar Co.以及英利绿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在今年中-美光伏产业指标中成为表现最糟糕的企业。天合光能副总裁Thomas Young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13下半年恢复盈利。

产业政策组合拳或现效果

2012年9月之后,陷入谷底的光伏产业出现逆转之势。中国政府在去年下半年祭出连环政策启动国内市场,并推出一揽子并网、补贴配套政策,敞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强制光伏发电并网,并鼓励民间、个人投资光伏电站建设,这确实给光伏企业带来一线生机。

据相关媒体报道,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许多场合多次强调:“让他们(欧美)反去吧,只要国内政策做得及时到位,快速充分打开国内市场,就足以吸收过剩的产能,把原本在海外的产能充分吸收。”

这其中,龙头企业尚德电力半年来的订单情况或许更有说服力。尚德电力2012年9月好几条生产线都停产了,当时企业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中。2012年冬天,整个行业却感受到了政策“一把火”的威力。就尚德的情况来看,订单明显增多,“其他几大光伏企业也基本接近满产的状态。”

在国家大力推动“光伏外援”的政策下,尚德连续接了好几单“非主流”的订单。原先最大的欧美客户对中国关门后,非洲成为最具潜力的市场。有媒体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公司接到南非两个光伏电站提供约100兆瓦的太阳能组件订单,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提供商,另外与意大利知名太阳能项目开发商签订了25兆瓦的光伏组件供应合同。

应该说,尚德的复苏不完全是一场自我修复的过程,大多依靠外力,而这股外力就是政策支持。2012年底,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到江南调研光伏行业,圈定的三家企业中就有无锡尚德。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光伏行业扩容、补贴政策还停留在解决行业本身的问题上。若从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行业将从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汲取更多动力,把节能与消费相结合——启动太阳能产品下乡,启动家庭自给式太阳能产品的应用,从而真正激发出市场潜力。

来自国泰君安的一份投资报告指出,建筑光伏工程市场2013年将达6GW左右,增速将达到200%以上,这意味着将出现600亿的大市场;而工商业平价以后,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建筑光伏工程商将具备投资机会。

“尚德应收款”或现转机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巴菲特的收购成功,部分被尚德破产重整拖下水的上市公司首先将获益,而坏账冲回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报表带来强劲上升的动力。其中拥有无锡尚德应收账款达1.76亿元的中环股份(002129)、诉讼成功的亚玛顿(002623)以及应收账款达1.2亿元的隆基股份(601012)或将首先成为被关注的目标。

中环股份(002129)今年3月26日发布公告称,无锡尚德等相关公司合计1.76亿元款项能否收回具有不确定性。截止到公告发布之日,公司尚有无锡尚德应收票据0.1亿元,应付账款0.26亿元,关联公司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约0.3亿元,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上海)应收账款约1.1亿元。依据谨慎性的原则,公司对无锡尚德、洛阳尚德及上海尚德的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12884.53万元。如果该坏账能收回,则将为公司带来1.2亿元的利润,相当于增厚每股收益0.14元。

亚玛顿(002623)4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6081万元判决执行款(系公司与无锡尚德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次执行收到的款项,公司将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冲回在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无锡尚德诉讼标的额按50%计提的特别坏账2851万元,进而将增加公司本期利润。

隆基股份(601012)今年3月20日发布公告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这导致公司2012年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为亏损。根据公告,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公司尚有无锡尚德应收账款约1.2亿元(数据未经审计);如果该坏账能够收回,则相当于增加每股收益0.16元。(魏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