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激辩楼市 索罗斯看空任志强继续喊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4-10 08:33:00

博鳌亚洲论坛最后一天,大佬们展开了一场对于中国楼市的激烈争论。看空派索罗斯认为,房地产无法支持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看多派任志强则表示经济转型就是转到住房上。中立派潘石屹则认为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不能是长期的措施。

前天是博鳌论坛的最后一天。下午,三位国内业界大佬展开了一场有关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的激烈争论,而国际金融巨鳄也在另一个分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老迈的索罗斯依然言辞犀利,看空中国的房地产,而任志强依然是鲜明的看多派,和索罗斯形成鲜明的对比。至于潘石屹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发言相对谨慎,属于中立派。

看空派索罗斯

房地产已无法拉动中国经济

索罗斯直言,由房地产推动的投资过热、国有银行积累了坏账、企业贷款难,种种现象说明现有发展模式无法持续,只能转变,要刺激家庭消费,降低储蓄率,但转型不会很快,需要时间。

“中国的房地产业现在已下降到GDP的34%,没有办法为剩下的三分之二经济带来资金支持,无法拉动经济增长。”索罗斯说。

索罗斯进一步表示,“影子银行中有很多房地产关联融资,风险也在积聚,将进一步提高银行坏账风险。好在中国政府了解风险,有技能也有资源防止泡沫爆炸,正在逐步释放压力。”

索罗斯还批评道,现在世界上很多问题在于每个人都是期望趁下一个泡沫膨胀起来时自己多受益、多捞一点,或者不让泡沫破灭伤害到自己。“下一轮危机可能是从我们背后打来一拳,不是人们预期的通胀而可能是通缩。”

看多派任志强

降房价就像降肉价要多修房子

对于中国楼市,任志强一直都是坚定的看多派。

在论坛上,任志强就对索罗斯的观点表示了不认同,“索罗斯先生说中国不能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那靠什么?高铁投资最高的一年也就2万亿,比房地产接近7万亿差远了,1/3左右,其他还有什么更大的吗?食品原来最大,现在也就是6万多亿,比我们7万多亿还少一点。”

任志强认为,经济转型就是转到住房上。

“如果不转到住房上,我觉得中国梦是实现不了的。没有一个行业比房地产单行业消费更大了,大家都评论说房地产不应该是支柱产业,那汽车能是支柱产业?汽车加起来不就是1.2万亿,大概就占房地产1/5。”

对于如何降低房价,任志强在论坛上一直强调要“让供给迅速增加”:“你们想想都把猪杀了,猪肉价格能下去吗?只有让大家多养猪,猪肉价格才能下去。”

中立派潘石屹、秦虹

限购像打麻药只能是短期措施

潘石屹表示,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不能是长期的措施。“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动手术了,可以打麻药,可是你不能把麻药当饭吃,天天打麻药,这个东西不行。”

“而且通过市场机制,会让优秀开发商脱颖而出,让一些差的开发商淘汰掉了,这就是市场的进步、社会的进步。限购的话,价格限制死了,市场上最敏感的调整信号价格限定死了,长期下去对房地产创新、质量都不好。”潘石屹补充道。

但秦虹认为限购也自有它的逻辑。

“随着房价上涨,拥有多套房的家庭财富倍增,没有买房子的人的家庭,越来越买不起房子,这个时候国家通过限购、限贷这种政策抑制继续多占有住房,缓解社会矛盾。本身这是有逻辑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