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海南财政全国最透明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3-04-10 11:49:00

据中国经济周刊近日,记者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起草的《2013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下称《报告》)已经撰写完毕。这是该中心第五次推出《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在31个省份中,财政透明度状况最好的省份是海南省,得分为77.7分。与去年相比,31个省份的财政透明度提高了23.96个百分点,这说明从2012年到2013年,我国省级财政透明度在以较明显的增幅改善。

31省份公开的信息不到1/3

与往年一样,2013年省级(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财政透明度评估仍然包括态度评估和项目评估两个部分,满分为1180分。

其中,项目评估包括一般预算基金、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国有企业基金4个大项(总共包括113个小项)。课题组表示,之所以选择考察此四大基金,一方面是基于信息报告完整性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与现有的财政信息报告体系相吻合。

调查结果显示,31个省份财政透明度平均得分为370.56分,换算为按百分制计算的得分为31.4分,这意味着31个省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话,只公开了全部调查信息中不到1/3的信息。因此,从调查对象的整体水平上来看,我国省级财政透明度状况仍然不高。

首次出现两个及格省份

今年,在31个省份中,财政透明度状况最好的省份是海南省,得分为77.7分;紧随其后的福建省得分为68.46分。这两个省得分超过了60分及格线,这是课题组进行省级财政透明度评估5年来首次有省份冲破及格线。而得分最低的3个省份依次是吉林(14分)、辽宁(18.69分)、浙江(19.44分),均不超过20分。

但相比往年,今年各省份的财政透明度整体状况有明显提高。2013年,31个省市财政透明度平均得分为31.4分,去年这一得分为25.33分。与去年相比,31个省份的财政透明度提高了23.96个百分点,这是项目组进行省级财政透明度评估以来增幅度最大的年份,这说明从2012年到2013年,我国省级财政透明度在以较明显的增幅改善。

另外,分项目财政透明度也变化较大。总体来看,公开信息的项目在增多。2013年,公开信息的项目占比为83.19%,明显高于去年的70.8%。(国际旅游岛商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