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阳能拨云见日 光伏股继续高歌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1 07:07:36
分享

全球太阳能行业龙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SLR)9日表示,公司未来三个财年的营业收入和盈利预期都将远高于此前的市场预估,同时宣布了对一个持有新型太阳能技术企业的收购。受上述消息提振,该公司9日股价飙升45.53%,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带动美股太阳能板块继续普涨。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光伏太阳能行业仍处于底部调整期,尚未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行业不具备趋势性投资机会。

第一太阳能业绩预喜

第一太阳能9日预计,2013财年净销售额将达38亿至40亿美元之间,排除特别项目的每股净利润将为4至4.5美元,分别好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31.22亿美元和3.51美元。2014财年净销售额将达35亿至40亿美元,每股净利润在2.50至4美元之间,分别好于分析师预期的33.49亿美元和3.27美元。2015财年营业收入将在42亿至48亿美元之间,每股净利润将达4至6美元之间,分别好于分析师预测的36.53亿美元和3.36美元。

公司表示,2013财年业绩将超过此前预期主要由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厂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创收。第一太阳能全球业务副总裁泰门还表示,2014财年该公司成本将由今年的每瓦63至66美分降至53至54美分,到2017年预计将降至40美分。

公司9日还宣布,将会从JX新日本石油能源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处收购一家硅谷创业企业TetraSun,交易金额尚未透露,公司表示,TetraSun将自2014年年中开始利用一种高效率晶体硅技术实现商业化生产。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项收购标志着第一太阳能的一个巨大转变,即将目光由碲化镉板产品转向传统的硅基产品,碲化镉板市场成本低廉,但光转换效率并不如传统的硅基产品。随着硅电池板价格的下跌,第一太阳能通过碲化镉板产品建立的成本优势已逐渐丧失。

第一太阳能首席执行官(CEO)吉姆·休斯表示,对TetraSun的收购将使公司获得在高效率产品市场的立足点。

由于成本竞争激烈,廉价太阳能电池板压低了市场价格,去年,与光伏产业众多公司一样,第一太阳能陷入了财务困境。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巨亏450亿美元。2012年4月,第一太阳能宣布关闭在德国的一家工厂,以及其他四条生产线,并裁减30%的岗位。

光伏板块全线飙升

第一太阳能在公布利好的业绩预期后,9日该公司股价大涨45.53%,收于每股39.35美元。创上市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触及每股41美元的年度新高,当日成交4013万股,较日均626万股成交量大幅放大。截至9日收盘,第一太阳能股价今年以来已反弹近30%,不过仍远低于5年前每股300美元的历史高位。

在第一太阳能引领下,10日美股太阳能板块延续8日的全线上涨态势,i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SLR10)上涨13.5%,成分股普涨,尚德电力(STP)收涨29.17%,赛维LDK(LDK)上涨23.36%,英利绿色能源(YGE)涨21.08%,大全新能源(DQ)涨19.54%,晶澳太阳能(JASO)上涨19.51%,晶科能源(JKS)上涨16.0%,昱辉阳光(SOL)上涨14.89%,天合光能(TSL)和阿特斯太阳能(CSIQ)分别收涨14.58%和10.26% 。

9日美股太阳能股飙升带动10日港股太阳能板块全线上涨,且涨幅显著超越9日。卡姆丹克(00712)上涨13.45%,阳光能源(00757)收涨8.45%,保利协鑫能源(03800)和兴业太阳能(00750)分别上涨9.52%和4.44%。

行业仍处深度整合期

“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天合光能今年6月有望扭亏为盈的消息,加之第一太阳能业绩预喜,近日全球太阳能产业喜讯频传,带动海外太阳能板块大涨,国内相关股票也应声上涨。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光伏行业仍处于底部调整期,尚未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行业不具备趋势性投资机会。

据全球清洁能源传播咨询公司Mercom Capital最新发布的《太阳能资金和并购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对太阳能产业的风险投资跌至历史新低,仅为1.26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为2.2亿美元,2011年第一季度为3.24亿美元。Mercom Capital首席执行官拉杰·普拉布表示,受产能过剩的影响,许多太阳能公司倒闭,更多的企业仍在苦苦挣扎。

市场研究公司NPDSolarbuzz发布的《2013年全球太阳能产业十大市场趋势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太阳能需求将持续增长;太阳能市场将进一步全球化,新兴市场的范围和占比将扩大;其中,中国将挑战产业全球第一的位置。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HS预测,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增长12%至35GW。IHS也指出,今年亚洲市场有望领衔全球光伏太阳能装机量增长,规模可增至15GW,大于欧洲市场规模的预测值13GW。

尽管如此,行业分析人士对我国太阳能产业现状仍忧心忡忡。东北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龚斯闻认为,目前行业虽已基本见底,但复苏是否来临仍须观察。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欧盟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情况,若欧盟采取严厉措施,我国光伏行业将受到重创。华创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大军表示,由于国际巨头对华倾销加剧,国产一线多晶硅料价格开始下滑,目前光伏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难言行业有趋势性机会。

针对近日海外太阳能板块飙升,德国LGT投资有限公司指出,第一太阳能和尚德电力的股价终于有了起色,但基本面情况仍然不佳,尚德持有16亿美元净债务,处于亏损状态。

LGT公司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全球太阳能行业不依靠政府补贴就能生存的观点,目前来看是过于乐观的,但是,能够保证这一行业长远生存的是技术,而不是各国政府的贸易补贴大战,“太阳能产业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有趣,但眼下只有极其勇敢的投资者才敢投资这一板块。”□记者 陈听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