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经济报告 西班牙宏观经济不平衡遭警告

作者:金力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4-11 13:11:00

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欧盟13个国家的最新宏观经济状况报告。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因为宏观经济严重不平衡、风险巨大而遭到警告。

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家发生债务危机后,欧盟建立了一个预警系统,正式名称叫做“宏观平衡程序”,它的作用就是尽早发现成员国宏观经济不平衡的问题,并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一是要使问题国家重新回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来,二是防止这种不平衡传导给其它成员国进而引发全面危机。报告指出,13个国家中,有11个国家存在宏观经济不平衡的现象,但并不严重。这11个国家中包括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瑞典和英国等国家,欧盟委员会将在5月29日提出政策建议,要求上述国家必须把建议纳入各自国家的改革计划中去。

欧盟的报告认为,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这两个国家存在的问题是经济疲软,债务水平过高,赤字太多,银行业存在严重问题,劳动力市场不活跃等。特别是西班牙,银行业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很大,经济已经连续两年进入衰退,并且明年极有可能继续衰退。失业率今年可能攀升至27%。欧盟委员会警告说,这两个国家必须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以走出经济衰退。

而此前已经接受救助的4个成员国,包括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塞浦路斯都没有列入这份报告之中,对这4个国家的监控是单独进行的。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 雷恩在发布这份报告时警告说,欧盟成员国宏观经济不平衡的问题是过去十年积累下来,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日,并且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