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禽交易陷深度亏损 养殖户“板蓝根喂鸡”求安心

来源:东方网
2013-04-11 08:47:00
分享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原本土鸡19元一斤,现在每斤只卖2元、3元都没人要。要不是鸡鸭没地方养,不喂都得饿死,我早就关门大吉了。"杭州城北一家农贸市场的摊主无可奈何地表示。

连日来,沪苏浙皖陆续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部分地区迅即出台了停止市场交易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受此影响,活禽类交易急剧下降,一些未被叫停的摊主选择了主动关门,活禽交易陷入深度亏损状态。

还闻鸡鸭叫却无客人来

位于杭州上城区的中江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在市场的最里面,7日下午,窗玻璃上贴着"防治禽流感,禁止外加工"的标语,鸡鸭关在笼子里,但是摊主却不在。旁边卖水产的摊主说,因为连着几天都没有生意,摊主索性关门回家休息了。

8日上午,位于杭州城西的嘉绿农贸市场内的家禽专卖区已经关闭,一走近就能闻到浓重的双氧水味道。嘉绿农贸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说,7日下午这些专营店自己关门的,这几天一点生意都没有。有的专营店把鸡鸭拉回去了,大部分还是留在这里,店主每天就过来喂食而已。

"禽贱伤农"呈扩散趋势

受到H7N9禽流感影响,禽肉类价格下跌开始由长三角地区向全国扩展,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禽肉类价格也相继出现大幅下挫,畜禽产业的养殖户、经销商、加工企业等关联企业纷纷出现亏损。

杭州嘉绿农贸市场卤肉摊连续几天几乎无人光顾。售货员说,已经好几天没生意了,不仅鸡鸭类的家禽卖不掉,就连牛羊肉生意也不好。从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千元,现在只能把这些熟食扔掉了。

这一趋势也迅速延伸到禽类养殖业上。宁波振宁牧业有限公司是浙江最大的

土鸡养殖企业,公司现有年出栏土鸡600万只,采取农户包养,公司包销的经营模式。该公司销售部叶部长说,以前每天销售1万5到2万只鸡,现在基本为零。

禽肉类未来价格还可能暴涨

相关专家和禽类从业人员表示,家禽业历来是农民的重要家庭副业,当前更是许多地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此次H7N9禽流感必将影响近期的农民收入,而且会导致农民养殖积极性受挫,进而传导到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等相关产业,而增加未来禽肉类产品的涨价预期。对此,有关部门应该有所准备,未雨绸缪。

宁波振宁牧业有限公司销售部叶部长说,希望抓紧查明H7N9禽流感源头,不要误伤其余禽类养殖户和经销商,并通过养殖补贴、农业保险等方式把市场波动对家禽养殖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保护农民的养殖积极性。

据了解,浙江不是禽类的主要养殖区,大部分都靠外运。但省内的一些养殖地区,普遍存在养殖规模较小和密集程度过高的问题,导致抵御风险的能力较低,散户的快进快出加剧了价格波动。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说,从近期看,应该加强价格方面的监控,防止出现暴跌后暴涨的情况。从长远来看,防范"禽贱伤农",根本是加快家禽产业转型,尽快提升规模养殖水平、提高防疫覆盖率,保障市场供应与养殖安全。

养殖户"板蓝根喂鸡"以求安心

专家建议不宜乱给鸡喂药

"市场封停、活禽扑杀……"这些字眼看得浙江天台土鸡养殖户余晓强心惊肉跳,不由得担心起自家的1800只鸡来。万一感染H7N9禽流感,投下的70万元本钱还不打了水漂?

每天关注疫情的余晓强,在辗转求教无果之后突发奇想:既然人吃板蓝根可以防疫情,何不给鸡也喂上?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余晓强搜遍整个县城,采购到足量的板蓝根,每天拌着草料给鸡喂下去。

余晓强的养殖场,是去年8月开始,和父亲陆续投资70多万元建成的。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发展,余晓强养的土鸡个个长得精壮。除了少量作肉鸡,大部分鸡用于产蛋,日产鸡蛋六七百个,销售情况良好。

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让众人"谈禽色变"。余晓强的父亲说,现在高山土鸡和鸡蛋的销售都受了影响,价钱也上不去了。以前可不是这样,要鸡要蛋通常都得提前预定。

除了销售问题,余晓强更担心的是,这么多鸡怎么预防H7N9病毒。通过上网看新闻,余晓强眼睛一亮,他想到了屡屡被当做"万能神药"的板蓝根。

"既然人吃了有用,鸡吃了应该也有效吧。"余晓强说,一开始自己确实有点担心喂药对鸡的健康是否有影响。可看了说明,板蓝根是纯中药药剂,于是就放心了。

余晓强从海拔800米的高山养鸡场驱车前往县城购买了板蓝根颗粒。要买到平日随处可见的板蓝根,还真费了很大周折。

余晓强把县城大小药店翻找了个遍,最后在一家药房里看到了足量的板蓝根,他当即订了100包。

另外,余晓强还到中药店买了不少板蓝根的植株干货,带回养殖场,配进食料里喂给鸡吃。"我放得不多,按照每300斤饲料添加2斤板蓝根的量来配比,药力并不强,主要为了预防。而且板蓝根的味道也不重,不影响土鸡吃食。"

给鸡喂板蓝根对预防H7N9禽流感有没有效果,余晓强自己心里也没底,"这几天都在喂,但是时间太短,看不出来效果。我的鸡还是比较健康的。这么做,主要也是为了求个心安。"

"没有证据证明板蓝根可以治疗禽流感,是否有预防作用也待考证。"台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板蓝根最主要的功效在清热减毒、增强抵抗力,对预防普通的感冒、流感有一定功效,但是否对禽流感有预防作用,目前还没有医学研究可以证明。是药三分毒,需注意板蓝根的副作用,切不可随便服用。

从非典到手足口病,从甲流到H7N9,每次重大的传染病疫情出现,板蓝根都会成为一些专家的建议用药,也难怪在百姓眼中,它几乎就成了"万能神药"。

对"板蓝根喂鸡"一说,专家认为,养殖场最好采取正规的防疫办法,不宜乱给鸡喂药,平时应保持鸡舍的整洁卫生,经常对鸡舍进行消毒,定期给鸡注射疫苗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