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昨日“瘫痪”十数分钟 网上抱怨成千上万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4-11 08:36:00

昨日下午微信出现大面积“瘫痪”,许多信息发不出去。经过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

昨日晚间,腾讯方面给重庆晨报记者发来说明,表示昨天下午微信网络故障是由于机房(IDC)一台交换机出现硬件故障,导致少部分微信用户约十分钟发送消息失败。经紧急维护后,故障完全排除。尽管只有短短十数分钟的隔断,网上却出现了成千上万条的抱怨声。

相关新闻>

微信官方回应收费问题

称与运营商协作降成本

备受关注的微信收费问题继续发酵。前天晚间,微信团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一篇长微博,针对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提出的所谓“信令”问题首次作出正面回应,称正研发新一代动态心跳技术,旨在与运营商的相关部门协作,降低2G/2.5G网络的信令负荷。

在上周日的海南博鳌论坛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与中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出现在一个分论坛上,双方都认为运营商与OTT服务商应坐在一起,协商如何从技术上解决信令问题。

手机跟手机通讯时,需要先给对方发一个信号,对方接到信号,双方方能通信,这个信号就是信令。在只有语音和短信的时代,通常情况下,信令通道是够用的。无线互联网时代到来后,信令量激增。APP与服务器之间会定时通讯,告知对方自己的状态。这种定时发送,类似于心跳,所以每次发送的命令,被形象地称为心跳包。

据了解,信令量猛增,对于2G/2.5G网络是巨大考验,信令问题由此产生。在博鳌论坛上,中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指出,OTT服务加重了运营商的网络负担,心跳给网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腾讯公司刘炽平坦言,目前,针对2G、2.5G微信已有多个方案,可以较好地大规模降低心跳资源占用和成本,下一步会和运营商继续深入探讨这些技术方案,促其早日实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