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题材助推 34股逆势创新高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4-11 08:18:00
分享

虽然A股市场在进入4月份之后逐渐显露出后继乏力的疲态,不过仍有万达信息等34只个股的股价在此期间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复权价),通过分析这些逆市走强股的构成可以发现,业绩高成长、事件主题、资产重组以及弱周期轻资产成为投资者在弱市环境下最为青睐的做多题材。

业绩高成长

市场表现随着A股市场进入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重叠期,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对股价运走向的影响也越发明显,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在本月逆势创出股价新高且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28只个股中,欧菲光等24只个股2012年的业绩增速超过20%,与此同时,福瑞特装等23只个股今年一季报的业绩预增幅在20%以上。

操作建议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指出,在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局面下,能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显然更容易被资金关注。投资者近期可关注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以上、2013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增速不低于去年四季度的个股。不过投资者要看清大幅预增股背后的原因,有些公司业绩大涨是依靠资产出售、政府奖励等一次性收益,并不能形成持续的盈利能力,有些公司的业绩飙升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这类个股的含金量很低,投资者要尽量回避。

潜力个股万顺股份、铁汉生态、三力士、南国置业。

事件主题

市场表现虽然近期大盘走势疲软,但以事件主题催生的市场热点却层出不穷,这也促成了大量主题概念股在本月创出股价新高,比如广州药业、天士力具备禽流感题材;德赛电池、欧菲光则属于智能手机概念;北信源则是当下舆论热议的“微信收费”的潜在受益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业绩高成长股,上述股价创新高主题概念股近期的股价走势极为凌厉,以昨日创出股价新高的手机软件开发企业万达信息为例,该股本月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2.73%。

操作建议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认为,随着行情陷入箱体震荡,缺乏蓝筹股行情的A股市场很难出现持续性的机会,在此背景下,由事件主题引发的概念热点更能吸引短线资金的注意,从近期消息舆论关注焦点的变动趋势看,军工航天、保障房、环境保护、供水供气以及白酒类个股都具备事件主题机会反复活跃的预期。但投资者需注意,近期市场赚钱效应偏低,主题性市场热点的可靠性、延续性都不会太强,投资者在实战时应在控制仓位(一般不超过4成)的前提下重点布局基本面较为优秀、潜在炒作题材较为丰富的主题概念股。

潜力个股中威电子、碧水源、北斗星通、中润资源。

资产重组

市场表现作为A股市场传统的“牛股孵化器”,重组题材依然在近期为市场提供了多只股价逆势创新高的“股坚强”,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长信科技,由于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长信科技从昨日起开始停牌,但在此之前的4月2日,长信科技刚刚创出73.35元(后复权)的历史最高价。无独有偶,刚刚完成资产重组的东新电碳也在4月3日触及91.36元(后复权)的历史最高位。

操作建议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炒作主题,由于新的退市制度降低了ST公司保壳和“摘帽”的要求,这将促使那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更加积极、更加真实的去推动重组,同时国资委、证监会也一再强调将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力度,从历史经验看,每年年报披露结束后的1个月内往往是上市公司推出资产重组方案的高峰期,因此那些真正具备重组预期的个股仍然有望在未来1~2个月内出现大波段的上涨行情,投资者可积极挖掘那些股价处于低位、具备重组题材、技术面显示有资金介入迹象的重组类的个股。

潜力个股 ST宏盛、粤电力A、S*ST聚友。

弱周期轻资产

市场表现除了以上三大助力外,在本月逆势创出股价新高的34只个股大多还具备“弱周期轻资产”的特征,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34只股价创新高股中只有中国汽研等10只来自机械设备、化工、交运设备等重资产行业,同仁堂、润和软件等其余24只均属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电子、食品饮料等轻资产的弱周期行业。

操作建议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由于实物资产积累速度的限制,重资产公司难以实现大幅超越自然增长率的业绩增速,而轻资产公司的业绩释放相对较为容易,特别是轻资产公司中强调人、平台、品牌与服务的能力也使得这类公司在经济不利的背景下依然保持高速增长。随着市场持续弱势,各板块的估值整体下移,但由于轻资产板块的整体高成长性,通过业绩的增长,能够有效维持估值的相对稳定性,特别是具有高的产品定价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及稳定透明的分红派息政策的轻资产类上市公司通常都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持有价值。

潜力个股省广股份、乐视网、泰格医药、爱建股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