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两日连发三文 IPO“休克疗法”教训深刻

来源:新华金融
2013-04-11 09:20:00
分享

新华社两日连发三文 IPO“休克疗法”教训深刻

新股发行本应是一个股票市场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今却成为一个碰不得的敏感词,一丁点儿相关信息都能让市场闻风而动。监管层对此内心着急,表面却避之唯恐不及。IPO为何让人如此纠结?

停或不停都是问题

很多人认为,正是源源不断的新企业上市抽走了股市资金,影响了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应立即暂停IPO,让股市休养生息。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这种呼声越来越高。

这把监管层推向一个两难选择:如果不暂停IPO,难以承担市场对其造成股市下跌的指责;如果暂停,那么多排队的企业怎么办?重启的时候怎么办?但在各方压力下,IPO最终停发停审,可其中各种纠结让监管层始终不敢公开承认这一事实。

IPO不可承受之重

客观来讲,IPO对股市的影响从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放大了,有些时候甚至成为股市下跌的替罪羊,但正是中国股市自身的畸形使其承受了不可承受之重。

试想,如果企业过发审会后就拿到批文,由其自主决定何时上市,节奏由其自己把握,还会出现监管层被动暂停IPO的情况吗?如果企业以什么价格发行能够完全让市场来决定,还会出现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严重脱离的局面吗?如果少一些造假上市、业绩变脸,多一些回报给投资者,投资者还会对IPO那样痛恨吗?

重启:绕不过去的坎

如果说去年的暂停是在舆论和维稳压力下的无奈之举,那么如今,面对数百家排队等待发行上市的企业,面对一个投融资功能皆失的股市,重启新股发行势在必行。

不管怎样,有一点共识是: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尽管重启IPO是个棘手的难题,但这是道绕不过去的坎儿,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

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观点认为,新股发行会形成抽血效应,造成资金面告急,大盘会随之下跌。但从国内外经验和数据来看,新股发行对股市涨跌没有显著影响,IPO的资金主要为自有打新资金和拆借资金,与二级市场关联度不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暂停新股很难救市。

IPO与指数涨跌无直接关联

众多学者的研究表明,在美国资本市场和新兴市场上,企业都有可能因市场因素而存在择机上市的情况,但没有数据显示IPO会改变股市行情的趋势。在国际股票市场上,也没有一次暴跌是因为IPO太多。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IPO导致股市下跌的说法,缺乏经济数据的实证支持,新股发行与股市涨跌并无直接关联。

IPO无法改变股市基本运行趋势

中国A股历史上共有8次新股暂停发行,其中2000年以来有5次。通过A股市场停发新股后一个月、两个月、六个月上证综指收益与停发前比较,可以看出,停发后既有正收益也有负收益,无一定之规。

直观来看,本轮暂停IPO后上证综指有涨有跌,至今尚未形成明显上涨态势,暂停后形成的庞大“堰塞湖”还成为制约市场上行的“达摩克利剑”。

休克疗法不能解决原有矛盾

暂停新股发行,是对资本市场功能定位的扭曲,行政之风与市场化的矛盾才会真正伤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对开闸预期的恐慌,真正影响着市场心理预期和股指走势。

同时,暂行新股发行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排队企业为上市进行股份制改造和公司治理已付出了巨额成本,暂停一方面加剧企业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也容易使企业融资预期渺茫、资金链告急,对众多中小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理顺股市矛盾非一蹴而就,暂停新股发行的“休克式疗法”不仅不能解决原有矛盾,反而加剧了市场新问题的形成。“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也需要在发展中逐步探索、完善,最终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证监会针对排队IPO企业的财务核查已经进入复核阶段,哪些企业能够顺利过关,哪些企业或被查出问题,这成为市场焦点之一。其中,已经过会的88家企业的去向令人关注。

5家过会企业折戟财务核查

记者了解到,这5家终止审查的企业分别为遵义钛业、斯菲尔电气、东方道迩信息、宁夏日晶新能源、河南裕华光伏和神舟电脑。除遵义钛业是2008年4月过会外,其他四家公司都是去年上半年前过会,碰上了IPO暂停而未能如期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5家企业撤单都和业绩下滑有较大关系。根据相关信息,遵义钛业净利润由2007年的1.92亿元一路下滑到2009年的2351.8万元,到2012年竟出现大幅亏损。据了解,其他四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大都因为业绩增长难以满足创业板连续增长的要求而撤单,另有神舟电脑因为未能按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核程序。

严苛上市条件为业绩变脸根源

5家企业因业绩不佳而撤单,再联想起企业上市后业绩频频变脸的现实,投资者对招股书中漂亮的数字愈发不敢相信。这几家企业究竟是正常的业绩下滑还是上市前过度包装的结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说,由于创业板上市条件十分严苛,尤其是对上市前三年盈利逐年增长的要求在实际中很难满足,为达到上市目的,企业不得不“调节利润”,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过关企业可尝试批量发行

可以预期,对于依然在队列之中的80余家过会企业来说,大部分应该都能通过财务核查,即便是存在撤单或被查出问题的情况,比例相对其他排队企业也要低得多。这些企业中的过关者有可能成为IPO重启后的先行者。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引入批量发行,让多家公司的股票集中发行上市,以起到抑制炒新的作用,维护市场秩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