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批专用校车交付 多所小学宣布校车费将上涨

作者:徐斌忠/王婧 来源:东方网
2013-04-11 13:14:00
分享

沪首批专用校车交付 多所小学宣布校车费将上涨

□目前全市383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国际学校使用的校车数量为1954辆。

至今年9月1日,本市小学将采用新型专用校车。/晨报记者 陈征

[新校车新在哪儿]

●校车必须符合国家关于车辆的安全技术标准,配备必需的设施、年检时效、使用年限及车身外观等要求。

●校车运行须在规定的位置悬挂校车标牌,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在规定站点停靠。

●不得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不得违反国家规定的限速要求等。

●校车驾驶人年龄须在25周岁至60周岁之间,必须有3年以上准驾车型的经历和良好的行驶记录,无犯罪和吸毒行为记录等。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发布一则消息:黄色专用校车将现申城……首批上汽MAXUS大通守护星专用校车已正式交付巴士租赁公司,将陆续投入全市多所学校使用。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根据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交港局制订的《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本市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必须是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市教委表示,本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公办幼儿园按照国家规定就近入学,一般不使用校车,因此使用校车的以民办学校为主。

多所民办学校校长昨天表示,不论是租赁还是采购,换用“国标”新校车都会带来更高的成本,加之专用校车只能“专车专用”的使用成本,校车费用将势必上涨。

新校车亮点:可实时查看车内孩子

市青保办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市383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国际学校使用的校车数量为1954辆。其中小学生专用校车117辆,非专用自有校车871辆,非专用租赁校车966辆。《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本市接送学生的校车将按学段有所差别,其中接送小学生和幼儿的校车为小学生和幼儿专用校车,本市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应乘坐与其学龄相适应的校车。针对目前本市小学生校车参差不齐和幼儿园专用校车市场供应的实际现状,《规定》明确自今年9月1日起,本市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必须是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

在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发布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12)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12)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对车辆安全性能的要求明显提升,校车配置也更加人性化。此后,各地汽车生产企业相继开发生产出各自的专用型校车,昨天“@上海发布”发布的上汽大通守护星专用校车就是其中的一种。

上汽大通公司行业及关键客户销售部的负责人介绍说,该车型除了符合国家最新校车标准外,亮点之一是车身采用全承载式结构,即便发生冲撞或滚翻,车身都不会变形。除了车内外都安装有摄像头外,守护星专用校车另一个亮点是它安装有“行翼通”系统,孩子上下车,家长都可以收到确认短信,家长选择“行翼通”系统服务后,还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实时监控自己孩子在车内的一举一动。

针对网友们对于该款专用校车“鼻子不够长”的评论,该负责人介绍说,从车头的形状来划分,车辆可分为长头车、短头车和平头车。大家所称的美国“大鼻子校车”属于长头车,而上汽大通的守护星专用校车属于短头车。“守护星专用校车和长头车一样,发动机也是前置于驾驶舱前面的车头内,减少了车厢可能有的安全隐患。”

校方应对:或与其他学校合用校车

据介绍,守护星专用校车有标准配置和高配置两款,价格在21万到23万元左右。目前上海各小学使用的校车中,有一小部分从社会企业租赁使用,多数是学校自有。不管是汽车租赁公司还是学校,一次性购车成本较大,而专车专用后,车辆无法在闲置时用于商旅包租,使用成本也增大。昨天,多所民办学校校长已表示,由于政府没有补贴,“国标”校车费用又较高,因此校车费势必将上涨。

本市东北片某民办小学校长说,将去市场上寻找符合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校车,但到底是采购还是租赁,需要几辆,现在还没有确定,也不排除与其他学校合用校车的可能性。“现在校车费用是350元/月,以后可能提高到450元/月。”不过该校长表示,校车费用的调整还要和家长商量后决定,调整之后学生还愿不愿意坐校车,会有多少人坐校车现在都还是未知数。

“我们已经接到了校方的征询单。”徐汇区某民办小学的一名家长表示,校方在征询单内明示,9月份起校车费将上调至每月900元左右,上调的原因正是租赁公司更新专用车型所致。记者昨天从该小学方面获得证实,校方的确向家长发放了有关校车调价的征询单。“涨价不是学校的行为,是租赁公司依据成本测算所做的调整,我们只是代收费。”该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校方其实是站在家长一方,已经与租赁公司就价格问题接触过多次。

对于有家长抱怨校车费上涨,某所寄宿制民办学校校长表示,校车费的收取是按照市场上租车公司租车的价钱,以及一辆校车的乘坐学生人数平摊产生,学校不可能去赚校车费,校车费完全是按成本收费,学校不仅不赚,还常常需要贴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