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电力欲“卖家当”吸引战略投资者

作者:秦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4-12 07:40:07

公司高层称,也欢迎施正荣拿出资源

尚德自救行动仍在继续。

记者从业内获悉,尚德电力这家曾经无比辉煌、如今债务缠身的光伏龙头企业正在寻求出售部分资产以吸引战略投资者入股。公司高层甚至表示,之所以要重整就是因为原来的股东没有能力应付公司这个局面,若创始人施正荣愿意拿出资源也欢迎。

自3月4日“被”辞去尚德董事会主席职务后,施正荣就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当被问及施正荣近期能否继续参与公司事务时,尚德电力一位高层并未明确表态,而是婉转地向本报记者表示,“重整的意思就是原来的股东没有能力应付公司这个局面,才引入债权人。”

言下之意,施正荣目前已几无能力掌控尚德这艘风雨飘摇的大船。“除非他(施正荣)愿意拿出他的资源来解决这个难题,就像他曾经发过的声明‘我是唯一能把尚德带出困境的人’,那样的话我们也欢迎。”该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公司从来没说过施正荣今后永远不能过问、插手,但关键要拿出真正的行动,以便让大家相信有这个能力,“谁有这个资源、有这个能力,谁就可以来过问。”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施正荣在参与公司破产重整或试图力挽狂澜的迹象。

对尚德电力来说,唯一的办法还是寻找买家接手一些项目和下游资产,因公司急需现金。而这段时期以来,重组工作组和尚德电力管理层一直在清查公司资产。

据海外媒体消息,尚德电力考虑处置的资产中包括其在GSF Sicar持有的股份。后者是一支位于卢森堡的投资者基金,主要致力于在意大利开发和运营太阳能项目。而出售上述股份可能会带来数亿美元的现金流。

就在本周,来自海外的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 在一份收购报告中披露有可能收购尚德,后者股价随即连续大涨。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光伏行业被看好回暖的信号。不过,也有分析师对上述传言不屑一顾,称鉴于无锡尚德的重整刚刚开始,几乎没有投资者愿意考虑接手尚德。⊙记者 秦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