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M2首破百万亿元 专家断言货币超发无根据

作者:王信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4-12 07:03:00

广义货币首破百万亿元

本报记者王信川

央行1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103.61万亿元。专家认为,我国M2的规模基本上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仅以我国M2绝对量多、货币占GDP比值偏高来推断通胀水平并不准确,未来还要大力推进经济转型,优化融资模式,使货币供应量保持温和增长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存量达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

高企缘于多方面因素

“M2快速增长,一是因为实体经济有这个需求,二是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快速增长,需要吸纳更多的货币,社会资产货币化进程日益深化也提出了新的货币需求。

在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等进程中,无论是各级地方政府,还是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始终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融资需求的增加为银行贷款投放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需要更大幅度的信贷资源投入。

“外汇占款增加带来银行存款增加,导致银行存贷比下降,从而增加了银行投放信贷的能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03年我国外汇占款仅3.48万亿元,2012年则达25.85万亿元,资本流入大幅增加导致货币投放经由外汇占款方式投放的数量明显增加,也对银行存款增长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同时,较高的储蓄率为银行信贷增长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长期以来,储蓄和投资结构严重失衡,大幅提升了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而高储蓄率又为银行贷款投放提供了支持。

国际经验表明,间接融资比重较大的国家,M2往往也会偏高。虽然在过去的20多年间,我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直接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但融资体制还是由银行主导,2012年信贷占社会融资的比重仍为52%。同时,存量融资中银行信贷依然为主,2012年底信贷在融资存量中占比达到85%。可见,融资渠道单一是造成贷款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我国M2迅速扩大过程中,银行的经营行为也不能忽视。”连平表示,我国的银行一直有强烈的做大做强情结,加上前几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商业银行投放能力持续加码,推动M2存量呈现“加速度”上涨态势。

断言货币超发无根据

M2突破100万亿元大关,M2与GDP之比接近190%,这是否意味着货币严重超发,进而导致物价上涨?

“由于各国的统计口径不同,单纯的比较M2余额很不科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即使中国目前的发钞量比较大,但也不能因此忽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而简单地作出中国货币超发严重的判断。

光大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认为,一国M2与GDP之比上升,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货币化程度和金融结构的演进都有关系。在我国,M2与GDP之比较高的重要原因是金融市场不够发达,银行储蓄率高。

截至2011年,M2与GDP之比的全球平均水平为126%,我国并不算最高。日本达到238.8%,迄今仍在力求走出通缩。俄罗斯的物价指数已经超过10%,但该比重却仅为43.9%。这说明,仅以货币占GDP比值偏高来推断通胀水平,并不科学。

评判一国货币是否超发、货币增长是否适当,应主要看是否导致物价的过快上涨,是否维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近年来,我国总体实现了较快增长和较低通胀。这表明,我国M2的规模基本上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对于“货币超发”这一说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过去我国所统计的实体经济只涵盖物质部门,所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货币供应量很快就超过当时统计口径的“实体经济”的需要,表现为超经济发行,即所谓“货币超发”。但实际上,货币供应不仅是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还需满足服务业及金融市场的需要。

优化社会融资结构

今年春节以来,央行持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已经累计回收超过1万亿元流动性。但有关专家认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是一种权宜之计,最根本的还是加快经济转型,改变不合理的融资模式,从而逐步为货币规模“瘦身减负”。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降低货币存量就要优化融资模式,减少间接融资比例,扩大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规模。

连平认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有必要警惕地方政府高涨的投资热情带来的总需求迅速扩张的压力,因为这往往会产生较大的融资需求。

在汇率政策方面,我国应进一步增加汇率改革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增强汇率弹性,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轻外汇占款增长对M2总量带来的压力。

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应当努力推进战略转型,改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和存贷款利差的经营现状,全方位拓展各项业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以国家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和“三农”等领域作为投放的重点,进一步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信贷对经济的支持作用。

M2增长对行情影响不明显

本报记者何川

近年来,我国M2呈现迅猛增长态势,随着M2规模以及M2占GDP比重的快速增长,有关“货币超发”、“M2与GDP占比高企引发物价上涨”等讨论甚为热烈,社会上也存在着诸多疑问。此次M2存量破百万亿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疑虑,本报记者特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股市

M2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会否增强市场流动性,进而影响股市走势

“虽然M2已经突破100万亿元,但这并不会直接对股市产生太大影响。”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光磊表示,股市在某一段阶段对M1与M2之差有所反映,但从长期来看,股市走势还有待观察。

方正证券分析师王坤认为,在看待M2和股市之间关系上,不能只强调M2规模,还应关注其增长速度。“虽然近些年M2总量一直在增加,但增速已明显放缓,今年M2的预期增长目标确定为13%左右。”王坤说,由于M2包括的是M1及除此之外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因此M1增速若快于M2增速,就表明定期存款活期化,大量资金转向交易活跃的M1,从而可能对股市的资金供给形成较为积极的影响。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并不是很紧张,流动性仍处于较为平稳态势。4月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微幅波动,其中隔夜利率跌1.65个基点报2.1235%,1周利率跌7.1个基点报3.2170%,显示短期内资金面仍处于宽松局面。

“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很多,经济基本面、相关宏观政策和企业的盈利状况,或许比M2对股市行情的影响更为强烈,也更为直接。”王坤说,虽然股市对经济数据的发布较为敏感,但目前尚不能以M2规模超过100万亿元来判定其对股市产生的影响会有多大。当然,也不排除市场将M2规模当做噱头来炒作,以影响相关行业或个股的行情。

CPI回落初显货币调控成效

本报记者王信川

物价

M2快速增长是否意味着货币超发,进而推动物价上涨,通胀预期是否会抬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1%,较前月涨幅明显缩小。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分项数据来看,水产品和菜价是向下拉动CPI的主要力量,预计食品价格或将继续保持底部微升之势,但仍保持较低水平。

“尽管从中长期来看我国通胀有一些压力因素存在,但今年物价水平仍将保持温和。”杨为敩说,通胀压力的减轻为货币调控留下更多空间,但近期央行调控手段的运用仍趋谨慎。

央行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物价形势相对稳定,但仍存在多方面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一是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趋缓,劳动相对密集且可贸易难度较大的农产品、服务业价格可能会经历一个趋势性上升的过程。二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经济回升和需求扩张可能会较快向CPI传导。三是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需关注。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也提出,未来物价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为此需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本报记者钱箐旎

中小企业

广义货币充裕能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使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其信贷需求

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加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从而使更多的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在逐步降低对房地产相关贷款依赖的同时,也在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2.04万亿元,比全部贷款增速高2.62个百分点,增量比上年同期多19.6亿元。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各家银行都在采取行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商业银行间的大客户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议价能力逐步下降,因此很多银行都通过设立针对中小企业信贷的营业部等来拓展中小企业的业务。

“但我国中小企业的增长速度很快,虽然信贷增速也比较快,但远赶不上中小企业的资金量需求增速。”赵锡军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表示,“现在一些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还比较差,银行需要考虑自身资产的安全性,所以中小企业也要加强自身的财务规范。”

“除了政策引导、银行支持,要想拓宽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自身努力很重要,”赵锡军说,“只要企业发展得好,就会有人愿意投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