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告别低气价时代

来源:油价网
2013-04-14 09:04:38
分享

美国将告别低气价时代

美国天然气现价在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左右,有人怀疑随着气价的上涨,所谓的“页岩气革命”将不复存在,姑且不去推敲这种说法是否合理,但是气价走高毫无疑问将改变现有市场状况。

美国天然气近年来大量产出,页岩气无疑成了最大的功臣,这仿佛预示着美国将终结对海外油气的依赖。对美国这样的消费大国而言,本土能源无法自给自足,从长远来看,隐患不小,因为不可控的海外局势为油气的正常运输带来了未知的风险。

对部分人来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带来了很多问题,特别是环境及人类健康的问题。开采这一非常规天然气可能会污染空气、土地及饮用水。或许,页岩气的开采将以人类的健康与环境的清洁为代价。

从现阶段来看,页岩气最吸引人的特点是产量丰富,价格低廉。产业界人士目前正利用这两大特点游说政界解禁页岩气出口,以帮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他们更愿意以高价将天然气出口到中国、日本及英国等地,目前英国的天然气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日本的价格为17美元,欧洲的价格为12美元。

产业人士曾认为,虽然页岩气对大气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但是其严重程度远不及煤炭或石油。这一说法只是为了不触动产业人士的利益,据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分析,页岩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比煤炭还严重,因为在开采过程中一些天然气将无法避免地排放到大气中,其中甲烷对空气的污染比二氧化碳严重20倍。对于这一研究成果,油气产业人士纷纷回击,但这同时说明,从科学角度来看,页岩气开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如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到底几何,目前说法不一。

2008年,美国正上演页岩气革命,气价迅速跌破两位数,产业人士希望能利用价格优势来说服美国民众支持开采本土页岩气,但是,去年当气价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1.82美元时,业界人士却在思考价格是不是太低了,因为气价一旦低于2.5美元,基本无利可图。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页岩气价格在全球处于低位,其他国家开发页岩气很难在成本上和美国较量。这大大压缩了北美LNG进口的空间,为此预计加拿大2013年管道天然气运量将下降28%,部分天然气气井将因此关闭,澳大利亚LNG也将严重过剩,库页岛LNG出路成了大问题。在出口方面,因为页岩气革命的到来,美国更具主动权。美国将过剩的天然气出口到欧洲和亚太市场,使全球天然气,特别是LNG的定价权西移至美国。北美未来除了成为全球重要的供油中心外,还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定价中心。由此可见,美国非常规天然气、石油的发展,为美国带来了控制和影响全球能源走向的极大机会和实力。

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开采门槛并不高,市场准入低导致页岩气产量激增。从长远来看,美国气价将回升,因为无利可图已经让不少采气商转而投向开采页岩油,油价近年来一直高企,这相比气价,利润高得多 。未来气价将涨到每百万英热单位5到6美元,并有望回升至7到8美元,届时开采商的兴趣又将回归。

那么,美国天然气产量目前情况如何?不少公司都已停止钻井,他们希望等到价格回升时再重操旧业,因此美国天然气产量近来并没有大增,那些指望通过天然气来减少对石油、煤炭消费的民众因此将失望。

业界人士认为,美国天然气产量不久将下降,这将推升价格。钻井数量已明显减少,因此产能无法保证。从目前情况来看,所谓的页岩气革命已经消失,未来页岩气可能会保障美国的天然气产量,那但是不那么容易,也不那么便宜了。

(来源:油价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刘洋/编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