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投资初期成效未显 营运成熟可期待业绩日升

作者:田运昌 关欣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3-04-15 07:52:00
分享

4月14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2013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0-3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约600万元。

天齐锂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为实施对TalisonlithiumLimited6.64%普通股的收购,增加银行借款,致使2013年第一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83万元,其次是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的停产致使公司氢氧化锂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收购Talison公司以及雅安华汇未停产,那么天齐锂业第一季度净利润应该为1000万元以上,同比增幅在10%以上。

换而言之,剔除用于投资活动的借款利息增加783万元和雅安华汇停产导致的氢氧化锂销量减少两种因素的影响,天齐锂业2013年第一季度合并净利润应超过1000万元,正常经营部分所创造的业绩同比仍有较大增幅。

对于天齐锂业来说,2013开年以来尤其忙碌,首先是收购拥有全世界目前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锂辉石矿山的澳洲Talison公司,其次是加紧推进中的定向增发工作,其三是天齐锂业正在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迁入雅安市范围内产业园区的问题。

而当前天齐锂业大股东通过Windfield已向Talison支付收购总价,并取得泰利森的所有股份和期权,一旦Talison通过定增成功注入上市公司,那么天齐锂业将会成为同时掌控资源、产品生产技术、锂精矿和锂盐产品销售网络的全球锂业巨头。

当然,天齐锂业与营业收入和业绩直接挂钩的新项目的生产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

天齐锂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扩能项目”后工段已竣工投产(2012年度实现效益862.56万元),前工段“600吨/天锂辉石烧成线”单机试车顺利,即将进行联动试车,“年产20000吨碳酸锂酸化生产线”设备安装接近尾声,力争2013年6月底竣工试生产,公司产能将逐渐释放,产品品种调节能力将会增强;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已于2013年1月底投入试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年产5000吨氢氧化锂”已于2013年3月底完工进入试生产。

因为天齐锂业的这些项目均处于开工不久,或者即将开工,注定其均处于原材料把控、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磨合期,中间各种费用控制也处于摸索阶段,效应体现尚不明显。

不过天齐锂业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比重,加强成本管控和品质提升,增加产品毛利率;同时进一步完善销售组织结构,提高管理效率降低销售成本;紧跟市场变化,制定适宜的阶段性销售策略;加强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继续处于优势地位。据此,上述项目若到营运成熟后,公司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