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一汽董事长躺着也中枪

来源:和讯网
2013-04-15 13:53:44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负面报道此起彼伏,这些报道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都不交代消息来源,而代之以所谓内部人士、知情人士。

其中一些报道不乏恶意炒作、捕风捉影、断章取义、混淆视听、张冠李戴、甚至故意造谣,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标题党也大肆兴风作浪,演出了一场又一场闹剧。

徐建一被辞去一切职务

最新的闹剧发生在4月11日,当天国内几大门户网站,都在首页显著位置报道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职。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场乌龙。徐建一辞去的是一汽股份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辞去一汽轿车董事长后,徐建一继续担任一汽股份董事长、一汽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

许多网站在徐建一辞职这条新闻标题之后,平列着另一条新闻标题,“一汽”窝案百名高管被带走调查。某门户网站财经频道的标题是: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任,腐败窝案仍在调查。给人的印象是徐建一由于腐败窝案牵连,不得不辞职谢罪。

早在4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要调离。 其实就在4月2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和中组部一位副部长,在长春宣布徐建一等7人组成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徐建一为董事长。一个要调离的人怎么会被任命为一汽整体上市的主体公司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呢?这一点儿也不合逻辑啊?

一汽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直属企业,一把手由中央直接任命。如果套行政级别,一汽起码是副部级单位。徐建一在担任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前,曾任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属于副省级领导干部。按照现行做法,中央直属企业的一把手一般干到63岁退休。徐建一今年12月才到60周岁,离退休还有几年。

徐建一被辞职流传甚广,许多人信以为真。百度的百科名片“徐建一”词条,徐建一的职务已经变更为“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徐建一中枪之前,他的前任,已经离开一汽5年多的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现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也未能幸免。

3月31日,某财经网站报道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正在接受中央纪委调查,涉案缘由或涉及一汽集团筹备整体上市过程中的资产处置。4月1日上午,竺延风到位于省会长春的吉林省青年创业园调研。 用公开亮相粉碎了被调查的传闻。

一些网站编辑太不专业

徐建一被辞职风波的缘由,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4月11日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指出:因工作需要,徐建一先生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根据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一汽集团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徐建一不再兼任一汽轿车的董事长,仍然继续担任一汽股份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这个公司仅仅指的是一汽轿车,而不是一汽集团。

一些网站编辑缺乏基本知识,连一汽集团、一汽轿车都分不清楚,就做出了骇人听闻的“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一切职务”的乌龙标题。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跟帖说,标题党确实可恶,新闻都被他们污染了。还有一位网友评论道:一些网站只会做标题,打开文章简直是文不对题,浪费读者时间,就为了赚点击,可耻可恶!

还有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微博上评价说,一些网站编辑,要么有意混淆视听,要么知识太贫乏。真的很可悲。

徐建一为何辞任一汽轿车董事长

11日下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日前辞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董事长职务,是一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一种正常的职务安排,是加快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的举措。

作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必要步骤,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规范的董事会日前正式成立,徐建一担任公司董事长。一汽未来实现整体上市的主体是一汽股份,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4家上市公司都将纳入一汽股份旗下。

之前徐建一担任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启明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就是说,徐建一既担任母公司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又担任三家子公司的董事长。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为了便于在不同的决策层实行必要的分开,更好地进行决策和执行,徐建一辞去一汽轿车董事长职务,还将辞去另外两个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启明董事长的职务。

这一变更是一汽集团为了理顺母公司和子公司关系,更加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并且为整体上市做准备的正常变革,结果却被一些缺乏基本知识,为了抓眼球不择手段的网站编辑们,演变成了一场被辞职风波。其中的教训实在值得好好总结总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