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华西村仓促弥补金融亏损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6 08:09:00
分享

香港《南华早报》4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首富村”仓促弥补金融亏损据报道,由于村属企业出现亏损现象,被称为中国首富村的华西村已要求作为“股东”的村民入住本村五星级豪华酒店以“扩大内需”。

华西村有2000多名村民,都是该村上市公司华西集团的股东。随着最近几年陷入金融亏损,该村去年开始实行新的股份分红政策,降低现金分红比例,并向村民发放可入住酒店等在本村使用的消费券。

相当多的村民已接受酒店服务,全家入住龙希国际大酒店且一住至少是一个月。该酒店是高达328米的摩天大楼,耗资30亿元。据说酒店内拥有一座纯金打造的重达1吨的金牛雕像。该酒店负责人担忧,由于中国领导人提倡厉行节约的影响,即便入住率更高,营收也难有大幅增长。

过去两年华西股份的股价已持续下跌,截至上月底报收每股3.8元,较2002年前的20至30元大幅下挫。去年该企业年营收额也从前年的35亿元下降至26亿元。据日前发布的预亏公告,今年第一季度华西股份亏损1000万至1500万元。该村领导表示,亏损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华西村支柱产业钢铁和纺织的下滑。钢铁产业对华西集团的利润贡献率一度达到近50%。但由于全中国钢铁行业近年出现整体产能过剩,华西钢铁的利润越来越薄。据报去年该村的这两个产业亏损2亿元。

华西村被称为“中国最富村庄”,自中国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借助集中发展制造业和贸易而迅速致富。该村还被誉为中国最成功的小规模经济模范,彰显在秉承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想的同时也能通过经济改革致富。(作者克里斯·罗,王会聪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