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涨价又限购 贝因美有望趁势扩张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4-16 09:45:00

4月15日晚间,国产奶粉龙头之一的贝因美(002570)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双双出现大增。今年在国外实现奶粉限购和国内洋奶粉不断涨价的背景下,公司有望迎来发展良机。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童驯预计公司今年一季报收入、净利润均增长30%以上。

私募坚定持有

贝因美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54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亿元,同比增长16.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幅高达29.39%;基本每股收益1.2元,同比增长13.21%。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派现5.8元(含税)。

从产品来看,公司去年奶粉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9.74亿元,同比增长17.12%,毛利率为65.59%,较去年同期增长0.68个百分点;米粉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下滑39.49%,毛利率为63.68%,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6个百分点。米粉收入的下滑主要系本期公司对米粉及部分辅食类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出现短暂的销售真空期使该类产品产销量有所下降所致。

从去年单季度的盈利情况来看,随着洋奶粉价格不断上涨,部分需求转移到国产奶粉品牌上,公司的盈利能力开始增强。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683.91万元、12206.09万元、10614.65万元和20437.79万元,同比增长17.25%、8.88%、12.92%和22.53%。而环比数据来看,第四季度净利环比增长近一倍。

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显示,私募依旧占据了大半江山。J.V.RInternationalLimited、 PerpetualTreasureLimited分别为第一、第二大流通股东,光大控股旗下直投基金所设立的2家项目公司SeaBrightChina Baby Products Company(HongKong)Limited和CELBabyFoodInvestmentsLimited占据第四席和第五席,另外国科瑞华创业投资基金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前十大榜单中,且持股数均保持不变。

基于机构对公司的看好,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公司股价一路走高,从16.38元到40.1元,公司股价上涨了144.81%,远远跑赢大盘。而对于后市,市场仍十分看好。

限购带来机会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频出“限购令”。就在几天前,继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荷兰、香港之后,英国也加入了奶粉限购的行列。公司称,经过2012年及之前数年外资品牌一轮一轮的涨价潮、国内外各个国家的限购及其外资品牌不断涌现的各种问题,消费者对高性价比的本土品牌将逐渐接受和认可。

而在国内,考虑到人口红利消失,全国上下对二胎放开的呼声很高,使得近三年的人口具有稳中有增的潜力。随着城镇化的深入,职业化女性的增加,消费奶粉的比率也有望继续增加。这些都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公司表示,将力争成为市场份额与品牌价值领先、媲美国际品牌的中国孕婴童食品第一品牌。

浙商证券分析师葛越指出,在奶粉行业信心缺失的背景下,国外品牌得到超速发展,外资的持续提价留给国内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机会,公司“中高端、高品质”的专业化品牌形象以及相对成熟的渠道网络是公司与国外品牌抗衡,获得市场空间的关键因素。随着乳品行业监管的加强,消费者重拾信心,国内奶粉行业必将恢复良性增长,其中领导品牌将更加受益。

为了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公司在2013年2月5日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爱尔兰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拟投资2000万欧元在爱尔兰设立全资子公司。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很看后这一项目,她表示公司海外子公司的成立体现了其国际视野和长期发展的战略眼光,有利于利用海外成本更低的优质奶源,同时加强海外合作将使公司更迅速地获取全球最新的市场信息,在奶粉生产技术、工艺和配方上更具前瞻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