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增7.7% 首季经济呈现慢复苏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4-16 07:50:00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反弹至7.9%后,再次波动回落。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年初预期目标,高于去年二、三季度,属于平稳增长。

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20.9%,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出口同比增长18.4%,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7.6%。消费虽然受到中央严控公款吃喝的影响,但仍然增长12.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总体来看,一季度的经济开局较为平稳。

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出在工业方面。一季度我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9.5%,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工业增长8.9%,比前两月回落1个百分点。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增长12.4%。尽管餐饮、汽车、石油类零售额明显回落,但业内认为这或许给消费结构一个改善的契机。

除了政府消费受到一部分抑制,眼下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如当年的“非典”,影响外出旅游或餐饮消费,也引发业内关注。盛来运在回答记者有关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时表示:“我们还没有进行测算,这个问题还需要观察。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在高度关注之中。”

对此,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教授认为,由于迄今为止并无人传染人的证据,H7N9禽流感对经济的冲击不能和“非典”相提并论。

透过用电量,细看经济转型

昨天与GDP一起受到关注的,还有一组数据——用电量。

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一组全社会用电量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3%,其中3月份同比增速仅有2%,仍创下自2009年6月份以来46个月的次低。去年年末,全社会用电量连续三个月超过6%的增长。

用电量是反映一国经济增长状况的“晴雨表”。但这个数据,明显没赶上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步伐: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

光从数字上看,两者步调并不一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纷繁的数字中窥出一些经济动向。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用电量增速放缓不一定是坏事,说明这几年结构调整初显成效。”浙江大学经济系主任叶航分析认为,用电量放缓也是我国节能减排、淘汰过剩产能必经的过程,此时更应把握机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