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落寞铁娘子的功与过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4-16 07:56:00

撒切尔夫人:落寞铁娘子的功与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英国、澳大利亚连线报道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HildaThatcher)因中风在酒店病逝,享年87岁。

一个月前中国上映的反映撒切尔生平的电影《铁娘子》,生动细腻地呈现了这位英国前首相离开政坛后孤独、衰弱的晚年,展现了她在老年痴呆症和记忆衰退的困境中挣扎的境况。

撒切尔生前对这部电影并不买账,不但拒绝和主演斯特里普相见,甚至根本就不看这部片子。然而,正如电影讲述的那样,当年叱咤风云的铁娘子,晚年的境况十分落寞。临终前,撒切尔的子女均在国外,仅有医生和看护在场。

从政坛女强人到孤独老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这样形容她的晚年生活:孤单落寞、没有朋友、体弱多病、记性也越来越差……

但是,这位昔日的女首相只要出现在公众面前依旧是一副自信骄傲的样子。哪怕是因病入院,撒切尔离开时依旧穿着一袭大红套装,挽着精致手包,向栅栏外的群众挥手致意,如同结束国事访问一般,风度翩翩地离开了圣·托马斯医院。但“一进家门,她就瘫在沙发上,虚弱得没有半点力气。”撒切尔唯一的女儿、记者出身的卡萝尔向媒体透露,老了之后的母亲时常看起来思维混乱,甚至记不得父亲已经去世,有时候,她需要费力地组织语言,而且连早饭吃了什么也想不起来。总是翻来覆去地问同样的问题,喋喋不休,但是依旧非常强势。

偶尔,她也会呈现出一个女人的脆弱,比如她曾经感慨若时光倒流,不会踏入政坛。

“母亲一生的最爱只有两个:一是唐宁街10号,二是父亲丹尼斯。”卡萝尔这样评价自己的母亲。

2010年6月8日,已经离开唐宁街10号约20年后,这位英国前首相重回故地,探访她的晚辈、保守党新任首相卡梅伦。她一身淡蓝色的套装,看上去精神矍铄。耐人寻味的一幕是,当她离开时,84岁的撒切尔夫人,抓住唐宁街10号黑色大门外的栏杆,走到台阶上摆出姿势让记者拍照。她抬起头来,望着黑色大门上金色的“10”字,眼里流露出的落寞被摄影记者们纷纷捕捉到。

和撒切尔夫人相识30年的友人麦克杜格尔在《新闻评论》专栏中写道:“撒切尔的大名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报纸、杂志和电视屏幕上,但这个名字的主人却极少地被人关注,人们只是用它来代指‘撒切尔主义’,或者代指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那段历史时期……撒切尔夫人虽然被奉为大众偶像,但真正的撒切尔夫人却早已被人们遗忘了。”

皇室国葬VS历史功过

“撒切尔不仅领导了英国,她也拯救了英国。我们永不能忘记她在位时做出的贡献。这位来自格兰瑟姆商贩家庭的女儿,一路披荆斩棘,成为英国的领导者。有人说她不能胜任,有人阻挡她的去路,有人说她无法成为领袖,她对此毫不畏惧。”英国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对她予以了高度评价。欧美各国的政要和前领导人也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撒切尔的哀悼和缅怀。

2013年4月9日,英国首相府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葬礼将于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英国女王与菲利普亲王将参加。葬礼将以最高军事荣誉礼仪举行。

据路透社报道,这种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的形式仅限于英国皇室高级成员。“其礼遇将与此前英国女王的母亲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一样。而且女王一般不参加前首相葬礼,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尔逝世后,女王参加了他的国葬。”

英国人对撒切尔爱恨交加:支持者认为她带领英国走出经济困境,一定程度地医治了战后长期困扰英国社会的“英国病”,提高了英国的国际地位。

伦敦城市大学金融系学生丽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欧洲经济下行,尤其是欧元区深陷泥潭,“撒切尔当年对欧洲国家采用欧洲单一货币的担心是有先见之明的,因此现在很多人都在热情议论她的政治遗产,认为撒切尔主义重塑了英国、改变了世界。”

但是反对声此起彼伏,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认为举行国葬大可不必。她留下的遗产是一个分裂的社会、个体的自私和贪婪的物质崇拜。这些东西加起来对人类精神的禁锢,远多于他们所释放的自由。著名BBC记者詹宁斯则说:“撒切尔逝世会有超过50%的民众欢呼!”

来自布里斯托尔、经历过撒切尔时代的哈伯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对她毫无好感,她就是一个典型政客,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撒切尔取消了给学生的牛奶供给制度,所谓的改革也非常失败,拉大贫富差距。她的死让人们又想起了她,在英国人们只对皇室成员感兴趣,早就不记得她了。”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教授麦蒂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20世纪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撒切尔注定是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因为她是改革家。在撒切尔夫人执政之初,英国全国处于大罢工状态,经济陷入停滞。撒切尔夫人对当时的英国进行了激进的改革。她在英国恢复了秩序,同时也给英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但是,她最后下台也是因为在英国实行人头税改革导致对穷人很不公平,因此遭到全国大规模抗议而下台。“对支持者而言,这位首相力挽狂澜,是一名政治勇士,对自己认准的事有一种狂热的执着,扭转了社会的经济衰退,并使大不列颠重新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但是,她认为政府不需要干预经济,破坏了福利体系,导致英国阶级分裂。”麦蒂森说,不管历史功过如何,撒切尔永远是20世纪最杰出的女性。

“在我有生之年,英国不会出现女性首相。”这是撒切尔曾经的名言,事实证明她做到了。

撒切尔经典语录

“我并不强硬,我是极其温和的。但我不想任人支使,我不想违背自己意志行事——我是牌中大王。”

我们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于是去落实执行。大英帝国再次壮大了。”

——1982年马岛战争大捷时演讲

对于那些屏息等待时髦的新闻辞令‘180度大转弯’的人,我只有一句话可说:阁下想转弯就转弯吧,本夫人是不转弯的。”

——1980年保守党会议上演讲

在11年半的美好时光后,我们终将离开唐宁街。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相比11年半前上任的时候,今天的英国已经变得更好。”

——1989年告别演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