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华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16 08:04:00

4月13日和14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相比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强硬,克里的态度显然更温和,在与中方官员的会见和会谈中释放了积极信号。

构筑新型大国关系

外交部部长王毅与克里在会谈时表示,要规划好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的“路线图”。

克里表示,美国的利益是继续在亚洲发展经济。“我今天在讨论中听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我想美国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尽一份力。”

克里表示,美国期待建立一个强健、正常并特殊的中美关系。双方还就重塑中美双边关系、建立网络安全工作组、能源合作、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等问题交流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共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克里的态度比较积极,这可能比出台某个具体政策更重要。“中美关系的主动权还是更多地取决于美国,怎样看待中国这一新兴大国的崛起的态度很重要,因为在一个积极的总体框架下,对于具体问题就有了更多的弹性空间。”他说。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永表示,中美间希望进一步合作,且合作空间很大,双方对彼此经贸关系的互相依赖、互利互惠都有所认识。

中国企业近年来赴美投资的积极性较高,有不少成功经验,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美国企业在中国也获取了巨大的利益,中国不仅为美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同时中国正在成为美企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中心。

妥善解决存在问题

克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欢迎中国人到美国投资,并承诺投资中只有很少比例的项目会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查,涉及企业性质和开办地区。

李永指出,在安全审查、出口管制和市场准入上,美国对中国并没有做到像承诺的那样开放。在安全审查上,尽管美国一直强调影响不大,但从实际数据来看,2011年安全审查涉及中国的个案有所增加,所占比例也从6%提高到9%。

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一项政府经费法案,禁止美国联邦政府的四个部门采购由中国企业所生产的IT技术设备。

李永指出,美国以“安全审查”为由歧视中国企业和产品,将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信心。问题的主要原因出在“冷淡思维”和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这一动作有悖于中美双方达成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共识,如果得不到纠正,将会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出口管制上,美国承诺了多年要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但实效却寥寥。李永举例,美国要求欲进入美能源领域投资的中企必须具备100台以上机组在美连续工作1年的资格,这是准入限制。此外,在中方人员资格认定、大型能源项目担保要求上,美国的相关政策都对中企进入美国市场形成了障碍。

李永指出,中美双方应本着互信、互利、互惠的基本原则,通过众多的对话机制和平台来沟通、协商解决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取得共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