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禽流感死亡数最多 专家:发现晚基础疾病多

来源:东方网
2013-04-16 09:14:00
分享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截至昨日,上海总计24人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死亡9人。为什么上海的禽流感患者死亡率比其他省市高?这两天,本报新闻热线13671686848接到很多读者来电,就近期上海禽流感疫情提出不少疑问。

最早一批病人发现较晚

“总体上说,上海的发病率、死亡率并没有比全国其他省市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数据显示上海死亡病例较多,主要原因是在H7N9出现之初,医学界对这个病毒和普通流感病毒的差异没有认识,上海最早一批病人发现比较晚,且大多有基础性疾病,并且是在出现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的晚期才被发现。卢洪洲表示,H7N9禽流感病情到了晚期,从治疗上看就很困难,而早期只要对症就能有效救治。他表示,从上海市卫计委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开始,早发现率大大提高,目前治疗情况就很好,已有病人痊愈出院。

老人孩子孕妇最易感染

有读者问,从现在确诊的这些病例看,有人并没有接触过活禽,感染渠道是什么?卢洪洲说,所有24例病人有的是在活禽市场购买禽类后自己宰杀被感染,有的虽然没有直接接触,但邻居家养活禽或者鸽子,病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间接接触感染上的。而在上述这些案例中,感染了病人的活禽或鸽子的主人目前尚有没发病的,因此也有读者质疑,是否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机率与个人体质有关。对此,卢洪洲表示,关于感染途径和机率的研究,目前仍在进行中,但老人、孩子、孕妇和慢性病人确实更应注意防范。

江苏省卫生厅通报一名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报道后,一些读者也来电询问,禽蛋类优质蛋白质本来是孕妇日常必须补充的营养,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否应避免食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程海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温,只要经过煮熟烧透,都可放心食用。他表示,孕妇必须每日保证正常摄取营养,目前阶段也可增加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的摄入,以均衡膳食。她同时建议,空气允许的情况下,孕妇应多晒太阳多通风,也能有效提高免疫力。

传播路径与候鸟迁徙一致

昨日,微博上有市民称,感冒发烧后主动前往某医院要求检测H7N9病毒,院方称“只有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才给检测。”不少市民表示了担心。对此,卢洪洲明确表示,上海目前采取的是主动筛查的机制,即在任何医院的发热门诊,只要是发热病人都应获得免费的病毒检测。

昨日,关于禽流感病毒“北上”的消息也引起不少读者疑问,这一病毒将沿着什么路径扩散,还会转移到哪里?对此,卢洪洲表示,H7N9的“北上”或与天气转暖后,候鸟的北迁有关,目前来看,病毒传播路径与候鸟迁徙路线是一致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