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汽车含有强致癌物 惩罚性赔偿待强化

2013-04-16 06:36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国内多款汽车含有强致癌物多环芳烃

近日,媒体报道了国内多个品牌的车型中存在多环芳烃,该物质可以通过呼吸或是直接皮肤接触使人体致癌。涉及长安悦翔、三菱欧蓝德、上海通用雪佛兰爱唯欧、长安铃木天语SX4等多款车型。而在欧美销售的相同车型中,却未检测出多环芳烃,国内消费者又一次受到了差别对待。

其根源不仅在于中外质量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与政策的差别,更在于消费者维权体系的差别。遇到质量问题,消费者一般选择网络、销售网点等渠道进行维权,但这样的维权机制不能从根本上对商家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并进行相应的处罚。此外,即使维权成功,消费者得到的赔偿也不一定能够弥补其损失和维权成本。

英美国家在产品责任领域则多采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对其消费者进行保护。这种制度通过对商家的违法行为予以惩罚,大大提高商家的违法成本,从而起到威慑和预防类似行为发生的作用。

我国现有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存在适用范围过窄、适用条件过严等问题,特别是以商品价格作为参考价格的赔偿机制,使得很多案例中赔偿金数额偏低,这样既不能弥补用户的维权成本,也不能对商家的不法行为起到有效震慑。因此,改变现有的赔偿机制非常重要。

(作者陈恺 单位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政府政策与公共管理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惩罚性赔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