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秀雷敦旗下眼药水"中日有别" 因法规不一

作者:江方方 林丹鸿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04-16 11:10:00

日前,曼秀雷敦公司旗下的小乐敦眼药水,被曝“中日处方有别”,这款儿童眼药水,在中国销售的含防腐剂,在日本销售的却没有。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是“两国法规不一”致“处方有别”,还是曼秀雷敦“专坑国人”,引网民热议。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药店发现,含防腐剂的小乐敦眼药水仍在销售,其他品牌的眼药水也都含有防腐剂。我国法规为何允许眼药水添加防腐剂?眼药水的防腐剂会不会对眼部造成伤害?针对网友热议的一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曼秀雷敦:眼药水处方有别因中日法规不一

此次被曝光的眼药水,为曼秀雷敦(中国)公司生产的小乐敦滴眼液。4月10日,曼秀雷敦中国官方网站发布声明,承认在中国销售的小乐敦(复方牛磺酸滴眼液)中含有防腐剂,而在日本销售的小乐敦产品不含。

至于“中日处方有别”的原因,该公司表示,这是因为中日两国的药事法规不同。曼秀雷敦公司还表示,小乐敦中添加的防腐剂,符合中国法规,按说明书或遵医嘱正确使用产品,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

曼秀雷敦的“中日有别”,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也引发了网友关于眼药水防腐剂的讨论。小乐敦在福州是否仍有销售?眼药水的防腐剂会不会对眼部造成伤害?其他品牌的眼药水是否也含防腐剂?

其他品牌眼药水基本都含防腐剂

昨天,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药店,发现曼秀雷敦生产的“乐敦”、“小乐敦”(15岁以下儿童适用)眼药水仍在销售。“小乐敦”有13毫升,比在日本销售的版本多5毫升,成分中注明含“苯扎氯铵”等物质,但并没有明确其为防腐剂。东街路一家名为“宜又佳”的药店,店员明确表示,曼秀雷敦的眼药水全部含有防腐剂。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润洁”、“珍视明”等品牌的眼药水,也都含有不同的防腐剂,例如,“珍视明”旗下一款名为“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的眼药水中,记者发现了防腐剂“硼砂”。有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国内上市的滴眼液,均允许加入适量的抑菌剂,通常含量是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二,但依据是哪,这位工作人员也答不上。

我国法规为何允许眼药水加防腐剂

眼药水中是否能添加防腐剂?国家法规对防腐剂的量有何要求?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郭健。

郭健副主任介绍,国内生产的眼药水,多为大剂量、单次包装,打开包装后,容易被细菌、霉菌污染,因此基本都会添加防腐剂。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对角膜上皮产生损害,有时还会导致干眼症,临床上曾出现过不少“长期使用这类眼药水对眼表造成损伤”的案例。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中规定,眼药水中可加入适宜浓度的防腐剂,但防腐剂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局部刺激性。不过,对于防腐剂浓度具体为多少,没有做出规定。业内人士介绍,滴眼液这类药品,需要防腐剂以防变质,添加防腐剂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控制防腐剂的剂量,国家应该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规。

郭健副主任提醒,市民若需长期使用眼药水,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别随意选购。此外,保健眼部应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用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