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YPF石油公司国有化后经营状况欠佳

来源:商务部
2013-04-16 15:59:00
分享

据阿根廷《号角报》4月14日报道,去年阿根廷政府强行国有化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在阿YPF石油公司所持51%股份一事即将届满一年,按业内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有化后的YPF公司这一年来经营状况不佳,不仅未能实现当初的增产承诺,还导致阿能源供应形势日趋复杂。

报道称,据Cippec、Mosconi、Pensar等多家阿石油行业咨询机构分析,自阿政府接手YPF公司至今,阿国内燃料价格累计涨幅达24%,但YPF市值却由86.33亿美元缩水至54.4亿美元,降幅达38%,且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远不如预期,去年四季度二者产量同比分别下滑4.9%和2.7%,下游行业(炼油和销售)盈利同比下降32%,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比索)同比下降12%,今年1-2月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继续分别下滑4.2%和2.7%。以YPF为首的国内石油企业产能下降致使阿能源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外界预计今年阿能源进口额将由去年的92.66亿美元猛增至120甚至150亿美元,阿政府正与早日收回“石油主权”的既定目标渐行渐远。

上述机构认为,目前YPF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不在于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而在于政府的能源政策导向。在公司总裁盖鲁齐奥的经营理念没有完全得到官方认同的不利前提下,YPF更应早日明确日后的发展方向究竟是追求经济盈利还是简单地服从政治需要。

此外,阿政府至今尚未就强征得来的YPF公司51%股份给予原股东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任何形式的估价补偿,业内一致认为这一行为将导致未来YPF无法自国际市场获得开发所需必要融资。尽管已有一些欧美石油公司与YPF签署了共同开发阿南部“死牛”盆地页岩气的合作协议,但截止目前这些公司并未真正实现资金投入。(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参处编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