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行业在中国遇挑战 玛莎拉蒂在华销量下跌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4-17 09:48:00

莱太花卉市场是个令人愉快的场所,空气芬芳湿润,各摊位色彩斑斓,在北京灰扑扑而拥堵的街道中,自成一个世界。但这些日子,花贩们的情绪很低落。

中国政府打击奢侈消费已经对花卉市场造成严重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意外放缓,也部分受到了这项反腐行动的影响。

在中国花卉行业有10年从业经验的陆先生表示:“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情形。”现在他只能跟搭档打电脑游戏。他的摊位上摆满了玫瑰和百合。

陆先生补充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忍耐,设法熬过去。过去面向国有企业的销量占我们总体业务的60%。但半年前,这部分生意就全没了。”

自去年底新的政府班子开始施政后,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限制官员炫富。官员炫富已经让痛恨腐败和不平等现象的公众怒不可遏。政府命令政府部门简化奢侈宴会,从选车到出国旅行等方方面面都要厉行节俭。

中国政府已制订政策,力求推动更多老百姓增加消费。在行政机关中推行节约作风与这一目标并不相悖。实际上,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增加普通民众财富、遏制官员腐败的一种尝试。

当中央去年12月发起反浪费活动时,有人怀疑,在一个已经迅速成为手表、汽车与珠宝企业“大财源”的国家,此举会有多大效力。然而,4个月过去了,这些质疑逐渐消散。

在最新的经济增长数据中,此举对中国整体经济中消费环节的冲击显而易见。中国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12.4%,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14.9%的增幅。

餐饮行业放缓势头尤为显著。一季度该行业收入仅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以上。

奢侈品行业感受到了重创。今年前两个月,法拉利与玛莎拉蒂在华汽车销量下跌。

全球第二大酿酒商——保乐力加在华销量连年增长之后,预计将报告销量下滑。香港珠宝连锁店周大福和周生生的股价今年以来大幅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限制不会放松,至少短期内不会。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乔虹表示:“新政府一定要树立信誉。因此,中国政府不会迅速改变政策,而是很可能坚定地继续执行下去。”

3月份的实际零售额出现反弹,同比增长10.3%,扭转了今年前两个月增幅回落到9.5%的趋势。这表明,中国快速壮大的中产阶层有着较为旺盛的消费需求。

乔虹表示:“中国消费从根本上讲非常强劲,这与我们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收入水平有关。”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尽管高档餐厅受到冲击,但普通餐厅的收入增速还是比较快。他表示:“这对高档餐饮业是一个很好的调结构、转方式的机会,可以面向大众发展新的营销模式,促进大众消费的增长。”

在莱太花卉市场,至少某些花贩正在尝试走这条路,放弃对曾经带来丰厚利润的政府客户的期盼,把目光转向新顾客。 (来源:FT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