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运政租私家车当执法车 诉苦:经费紧张没钱买

来源:西部网
2013-04-18 09:32:00

近日,有读者反映,华阴市运政有7辆执法车是套用车牌或是私家车,记者核实后发现情况属实。华阴市运管所解释,因单位办公经费紧张而采用了“以租代用”方式,本周内要求停用所有以租代用车辆;而套用车牌的属个人行为。

执法车中有5辆是私家车

记者根据相关车牌号在交管部门查询后发现,其中牌号为陕E315××的车辆在交管部门登记的是夏利小轿车,但记者在华阴市运管所家属院里发现该牌号车为长安面包车。陕EG75××车牌号在交管部门查询显示“信息不存在”。华阴市交管部门一位民警表示,“信息不存在”有可能是车牌号信息尚没有登录上系统,也可能车牌号是伪造的,因此查询不到信息。根据查询结果,7辆执法车中除一辆为华阴市一家食品厂所有,一辆查询不到信息外,其余5辆均为私人所有。4月16日,在华阴市运管所家属院里,记者发现车牌号为陕E315××的长安面包车为运政制式车,车顶有警灯,车头有“交通执法”的标志,车身左侧有“中国运政”的印记。院子里还有一辆牌号为陕E303××的桑塔纳运政制式车,该车所有者在交管部门的信息显示是薛某某,属私人车辆。

“以租代用”已十多年

华阴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安永胜表示,这7辆车的确是所里“以租代用”车辆。

对于私家车改为制式车上路执法,安副所长表示,运管所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办公经费紧张,无力购买执法车辆,为解决执法过程中交通工具问题,多年来一直使用以租代用的方式。“我们也很无奈,目前所里只有一辆正式的执法车,根本无法完成繁重的执法任务。”据他介绍,“以租代用”就是租用私人车辆,需要时使用,不需要时车辆仍归私人使用,大概每月给每辆车支付1000元租用费。据悉,“以租代用”方式华阴市运管所已运行了十多年,车主大部分都是运管所职工。为执法方便,这些车主便将车辆改为运政制式车。

对于陕E315××车辆的套牌问题,安永胜表示,套用车牌是个人行为,触犯相关法规由其个人负责。“该车主是我所职工,今天早上我已和他谈了,本周内必须将车辆恢复原貌,否则暂停工作。”

本周内须恢复原貌

对于私家车上路执法,华阴市交通运输局专门下发处理文件:一、督促“以租代用”车辆完善合法手续,做到牌证齐全;二、对私自喷涂“中国运政”标志的车辆,限期整改,并将车辆恢复原貌。交通局表示,将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筹措资金,尽快解决以租代用车辆问题。

“我们已要求所有‘以租代用’车辆本周内必须将车辆恢复原貌。”安永胜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