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荣获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人物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19 13:33:27
分享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于春燕摄影王雷)4月18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以“全球视野创新驱动”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年会发布并表彰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十大创新型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以及一批最具成长性和产业创新活力的创新型城市、城区和企业。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荣获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人物奖,徐建一还作为创新人物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国武也出席了年会。

徐建一荣获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人物奖

2012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本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经济日报社继续与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型城市评价体系、创新型企业与创新人物评价体系,并据此评选出中国十大创新人物、十大创新型企业、十大创新型城市以及一批最具成长性的创新型城市、城区和企业。

徐建一同志自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带领班子和全体员工调结构、建体系、打基础、强自主,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扩大合作,谋划发展,保持了企业较好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徐建一荣获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人物奖

在题为《把握规律顺应变革用创新驱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的大会发言中,徐建一介绍了一汽在自主创新上的做法:一是切实强化四个支撑,向技术创新要实力:强化投入支撑,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化人才支撑,做强创新人才保障;强化体系支撑,做实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关键技术支撑,增强产品竞争力。二是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向管理创新要活力:加快经营模式从“制造产品”向“经营产品”的转变;加快赢利模式从“制造环节增利”向“全价值链创效”的转变;加快管理模式从“传统企业管理”向“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三是切实把握“三个导向”,向文化创新要动力:把握思想解放导向;把握核心价值导向;把握和谐企业导向。徐建一表示:面对未来,一汽将通过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有关城市和企业的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年会。会上,科技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领导就创新驱动作了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作主题报告。

分享

推荐